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成立

摘要: 6月8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合作,促进文物保护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5月上旬,经陕西省文物局倡议,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五省(区)文物局共同支持,并于今天正式建立全国首家“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丝绸之路是目前全世界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线性世界文化遗产。做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不仅对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


6月8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区域合作,促进文物保护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5月上旬,经陕西省文物局倡议,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五省(区)文物局共同支持,并于今天正式建立全国首家“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

丝绸之路是目前全世界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线性世界文化遗产。做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不仅对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我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是由丝路沿线省、自治区文物局及直属系统文博单位、社会文物保护企业、民间文物保护相关传统技术传承人和知名工匠等协议成立的、服务于丝绸之路文物保护事业、传承发展传统技艺的区域性技术合作组织。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的目标是旨在通过文物保护人才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全社会优质传统工艺资源,形成文物保护修复与传统工艺合作长效机制和科学的研究传承机制,构建传统工匠联盟、传统工艺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实施、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区域性传统工艺、传统工匠的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传统工艺对文物保护修复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作用,实现“立足中国、服务丝路、面向世界”的组织目标。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由“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地所在各省、自治区文物局共同倡议成立,并欢迎所有“丝绸之路”沿线地所在省、自治区文物局加入,或参与联盟组织开展的各类交流活动及合作项目,共同创建具有突出地域特色、技术种类丰富、能够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协作的区域性、专业性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联盟成立后,西北五省(区)每年将由一个省(区)轮流牵头组织联盟活动。

本篇文章及图片转自各界新闻网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