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北五省(区)联合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

摘要: 由陕西省文物局倡议,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五省(区)文物局共同支持建立的全国首家“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在陕西韩城宣布成立。

6月9日,由陕西省文物局倡议,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北五省(区)文物局共同支持建立的全国首家“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在陕西韩城宣布成立。联盟成立后,每年由一个省(区)轮流牵头组织联盟活动。

丝绸之路是目前全世界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线性世界文化遗产。做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意义重大。为充分彰显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文物局经共同协商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旨在通过资源的整合配置,坚持创新性发展,形成文物保护修复与传统工艺合作长效机制,构建起集传统工匠联盟、传统工艺研究、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实施于一体的区域性合作平台,立足中国、服务丝路、面向世界。

据了解,“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是由丝路沿线省、自治区文物局及直属系统文博单位、社会文物保护企业、民间文物保护相关传统技术传承人和知名工匠等共同成立的,为丝绸之路文物保护事业、传承发展传统技艺服务的区域性技术合作组织。该联盟的成立,对于推动我国区域性文物保护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