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世界遗产|平遥古城——古代中国的华尔街

摘要: 1997年12月申遗成功 文化遗产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遗产区包括三个部分:平遥古城,双林寺西南县城6公里,镇国寺的墙壁东北县城12公里范围内的整个区域。平遥古城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14-20世纪)中国中部汉族县级市的历史形态。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



1997年12月申遗成功

文化遗产

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遗产区包括三个部分:平遥古城,双林寺西南县城6公里,镇国寺的墙壁东北

县城12公里范围内的整个区域。平遥古城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14-20世纪)中国中部汉族县级市的历史形态。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扩建,占地225公顷。古城形态完整,包括古城墙,街巷,店铺,民居和寺庙等。它的布局完美体现了五千年来汉族城市城市规划与建筑风格的发展。特别是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平遥古城是整个中国的金融中心之一。



镇上现存近4000家商店和传统民居,其隆重的形式和精湛的装饰见证了平遥一个多世纪以来的经济繁荣。双林寺一直被誉为是“彩塑的东方艺术画廊”,保存有2000多件明清时期彩塑。镇国寺的正殿,万佛宫,可以追溯到五代时期,是现存中国最早,最珍贵的木结构建筑之一。


世界遗产申报标准

  平遥古城是明清时期(14-20世纪)汉族城市的典型案例。它保留了所有汉族城市特点,提供了中国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和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对学习社会形态、经济结构、军事防御、宗教信仰、传统思想、传统伦理和民居形式具有巨大的价值。

  

  

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根据遗产遴选标准(2)、(3)、(4)批准平遥古城为世界文化遗产。

标准(2):平遥古城风貌极好地体现了中国五千年来建筑风格和城镇规划的演变,其中融合了不同民族和其他地区的因素。


标准(3): 从19世纪-20世纪早期平遥古城是中国经济中心之一。城市中的商店和传统住宅这一时期平遥古城经济昌盛的历史见证。

  标准(4):在明清时期(14-20世纪),平遥古城是一个汉族城市典型案例,突出保留了所有特点。



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21届大会决定将平遥古城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是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宗教发展的实物标本。


完整性


  在平遥古城的遗产区内,文物信息、物质与精神价值都保存完好。14-20世纪中国中部汉族县级市的城市规划与布局都保存完好,包含遗产价值的城墙、街巷、店铺、民居和寺庙都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反映这一时期文化、社会、经济和宗教发展的信息也很好地被保护。遗产的精神和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延续。以上迄今都没有被现代发展所影响或破坏。

  

真实性


  经过超过5世纪的持续进化与发展,平遥古城及双林寺和镇国寺真正地保存着反映14-20世纪汉族城市的特点和要素,包括整体布局、建筑风格、建筑材质、建造工艺和传统技术,以及整体城市空间和单体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平遥古城真实地反映出汉族的传统民居形制、生活习惯以及经济贸易的物化特征。是研究传统汉文化的理想场所。

END

寻找记忆,传承文明,呵护身边的文化遗产,守望共同的精神家园。请关注官方微信,成为文遗事业的志愿者。

官网:www.cchfound.com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