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壮美的罗布泊“死亡之旅”,这里便是大地母亲的千年一叹!

摘要: 苍苍茫茫的罗布泊(Lop Nor)—— “地球之耳”,又被称作“死亡之海”。(可左滑图片查看) 撰文、摄影:邓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罗布泊。你说它是千古名城,因为这里曾见证过丝绸之路的恢弘与楼兰王国的磅礴;你说这里是地狱之门,因为这儿也曾笼罩着“彭加木事件”、“飞机失踪”等骇人听闻的谜团,你说它斑驳陆离,因为这里还有绚丽的朝霞、光焰般的日落、以及斑斓的盐壳。 夜宿死亡之海罗布泊,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

苍苍茫茫的罗布泊(Lop Nor)—— “地球之耳”,又被称作“死亡之海”。

(可左滑图片查看)


撰文、摄影:邓雄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罗布泊。

你说它是千古名城,因为这里曾见证过丝绸之路的恢弘与楼兰王国的磅礴;你说这里是地狱之门,因为这儿也曾笼罩着“彭加木事件”、“飞机失踪”等骇人听闻的谜团,你说它斑驳陆离,因为这里还有绚丽的朝霞、光焰般的日落、以及斑斓的盐壳。

夜宿死亡之海罗布泊,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罗泊知我意,吹梦到楼兰——

无论前人留下了多少丹青妙笔,我还是想前去一探究竟。

时光遗落在罗布泊的沙丘上,太阳在远方渐渐升起

据史料记载,古罗布泊最早诞生于第三纪末、第四纪初,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第一次描述了罗布泊的来历:“敦薨之水西流注入泑泽,盖乱河自西南注也”。


公元前126年,张骞出使西域归来就曾向汉武帝上书时提到:罗布泊临楼兰而存。“楼兰,师邑有城郭,临盐泽”。

生命禁区,除了戈壁滩,还有这辽阔壮美的景色

再到清代徐松的《西域水稻记》中谈到罗布泊,“山阳平沙”“沙地旷远”, “胡桐众生,结成林箐”。


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记述罗布泊“生长着茂密的森林、河岸,湖旁的芦苇密集成像一堵堵墙,飞禽猛兽成群结队,河道,湖泊里的鱼群到处可见”。


罗布泊除了戈壁,还有星辰大海


当年西出阳关,没有萧瑟荒凉的大地,在遥远的罗布泊,这里也曾牛马成群、绿林成荫、河流荡漾。金黄的麦浪连着绵延不绝的苍翠,这方土地烟波浩渺,湖光山色潋滟动人,不难想象罗布泊也曾柔美到惊心动魄。

夜空也耐不住寂寞“调戏”了一下戈壁上的磐石


但到清代末叶,史书就记载罗布泊只有“东西长八九十里,南北宽二三里或一二里不等”,郦道元在其《水经注》中对罗布泊的消失作出了一些解释:东汉以后,由于当时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滨河改道,导致楼兰严重缺水。1960年代因塔里木河下游断流,罗布泊迅速干涸,到1972年罗布泊最后干涸部分为450平方公里。

千年的戈壁,诉说着千年的守望

随着罗布泊的干涸,这里的生态环境也发生巨变。原先的绿荫缤纷全部枯死,就连防沙卫士胡杨树也都成片死亡。沙漠化迅速在罗布泊蔓延,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将这里侵蚀,从此罗布泊成了寸草不生的无人区。


这就是今天看到的罗布泊:



行走在早已干涸的河道上,古胡杨执着千年倾斜在岸边,茫茫戈壁一望无际且默不作声,寒鸦也耐不住蹉跎最终飞离枝桠,风沙蓦然地埋首在这块土地上,远处薄阳斜照,褐山颓立,除此而外,没有一草一木,没有任何参照物。

执着千年的戈壁,执着地守望这一方土地

这是一片静如死水的世界,生命终止,满目创伤。入眼处都是萧瑟的沙堆,赤裸的戈壁,沙和卵石铺成的世界。


灰蒙蒙的天,光秃秃的戈壁,没有生机的世界


曾几何时灼灼其华的楼兰就这样悄悄地在历史长河中烟消云散;车水马龙的丝绸之路只剩下黄沙满途,无处寻踪;水波粼粼的罗布泊黯晦消沉,给世人留了一片干涸的盐泽。勃勃生机的罗布泊走了,追随着千年的楼兰消失了,唯剩下一地荒凉。

罗布泊的生命并没有终结,它们以别样的形式等着世人的探索


这又是一片镂骨铭心的世界,面对苍天,坦坦荡荡,光明磊落。


奔跑在残垣断壁间,迈过凄凉,与风对话,仿佛能寻觅到饱经风霜的魅力与魂魄。岁月无情搁浅的那段历史,并没有被黄沙掩埋,它在你的脚下蓬勃有力。抚摸每一块劫后余生的沙石,听它们诉说千年里的一叹,那些流失的岁月,那些坚若磐石的胡杨,那些再也看不到的古道炊烟,那些环绕着的骏马嘶鸣,它们都还在。

戈壁在深深地叹息,为自己叹息也在为自己倾诉

罗布泊从不卖弄自己的伤痕,也不会自怨自艾。你看到的伤疤,你听到的叹息,是孤独但不懦弱,是寂寥但不空虚,义无反顾勇面过去的伤。

夜幕下的罗布泊,无比神奇,无比深邃

当罗布泊停止咆哮,世界又重新归于平静,我却陷入了旷古的沉思中:柔美潋滟的罗布泊和人迹罕至的无人区,我更追求什么?


雄浑、喷薄的罗布泊蓄势待发,它在期待什么?


在这里,“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行走在浩荡沙海中,是飞沙扬砾,是雄壮戈壁,我们了解到罗布泊的雄浑与喷薄,我们激动不已,我们感谢大自然为我们献上这一方天地并为之庆幸能见到它。

沧桑和凄凉戛然而至,这里始终带着伤。

然而在这里,我们也会为这种沧桑和凄凉而窒息,压抑、一份难以形容的失落跃上心头,潺潺流水不再,昔日车水马龙、芦花飘香,残酷的掠夺,战争与瘟疫,南柯一梦空荒年。或许枯竭的痕迹在诉说着什么,但那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变成了一片荒凉寂静的废墟。

湖泊和戈壁,柔美与荒凉,我们为之守护的到底是什么?

罗布泊突起沙尘暴

(该图摄影:孙志军)

  

Tips:

1.早晚温差大,出门也要带上厚外套和毛衣,出发前请收听天气预报,如有阴雨天气请准备防雨服装。;

2.请将自己活动行程临行前告知家人或朋友以备不时之需;

3.注意新疆与内地有2小时时差;

4.新疆大部分有民族信仰,在老乡家中或者餐馆,要注意饮食与谈话内容;

5.新疆是水果之乡,但吃过水果之后,尽量少喝冷水,以免腹泻,而且要准备肠胃药;



个人药品:

感冒药、止泻药、止痛药、跌打药、止血贴、晕车药、个人特殊药品、维生素/矿物质等。


个人摄影器材:

数码单反相机、广角镜头、长焦镜头、三脚架、快门线、渐变灰滤镜、偏振镜、存储卡、摄影背包、气吹、笔记本电脑;


个人装备:

小背包、背包防雨罩、登山鞋/徒步鞋、户外凉鞋、冲锋衣、冲锋裤、快干衣、快干裤、袜子、遮阳帽(带沿)、户外眼镜、登山杖、唇膏、防晒霜、润肤品、个人餐具和洗漱用品、头灯、瑞士军刀,一天的路餐;


公用装备:

对讲机,公共药品。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