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讲座提醒 | 6月26日:从“丝绸之路”到“内亚边疆”: 地理、历史与中国

摘要: 从“丝绸之路”到“内亚边疆”: 地理、历史与中国主讲:唐晓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主持、对话:尹吉男(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院长)时间:2018年6月26日 15:00-17:00地点:OCAT研究中心展厅二层本次活动免费预约方式:请发送“0626+姓名”至OCAT研究中心微信平台,发送即预约成功。19世纪中叶,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来到中国,进行了为期四年的田野考察。




从“丝绸之路”到“内亚边疆”: 地理、历史与中国

主讲:唐晓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对话:尹吉男(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院长)

时间:2018年6月26日 15:00-17:00

地点:OCAT研究中心展厅二层


本次活动免费

预约方式:请发送“0626+姓名”至OCAT研究中心微信平台,发送即预约成功。



19世纪中叶,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来到中国,进行了为期四年的田野考察。回国后,他在此次考察的基础上,撰写了《中国:我的旅行与研究》这部著作,并提出了“丝绸之路”一说。20世纪初,作为蒋介石的政治顾问,美国汉学家拉铁摩尔亦来到中国,在考察了新疆、内蒙及东北各地后,完成了《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这部脍炙人口的名著。无论是李希霍芬的“丝绸之路”,还是拉铁摩尔的“内亚边疆”,它们都源自田野经验,源自他们对于地理和历史的身体丈量和深刻思考,为我们重新认知地理与历史中国提供了不同的学术和政治视野。特别是在今天,因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复杂的国际地缘政治变局,当年的这些思考和论述显得别具意义。问题在于,在李希霍芬与拉铁摩尔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隐秘的联系?如果有的话,它对于我们重塑新的中国认同,到底意味着什么?


值此展览之际,我们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也是拉铁摩尔《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的中文本译者唐晓峰教授就相关问题做一专题演讲和解答。同时,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和对话嘉宾。




正在展出



疆域:地缘的拓扑

2018年3月20日至7月31日


策展人:鲁明军


参展艺术家:蔡国强,常宇晗,长征计划,陈界仁,程新皓,高俊宏,郭熙&张健伶,何岸,何翔宇,洪浩,黄荣法,廖斐,林科,刘小东,刘野夫,刘雨佳,蒲英玮,琴嘎,沈莘,石青,宋冬,陶辉,王兵,王思顺,王音,许家维,史杰鹏&黄香&徐若涛,徐震,杨嘉辉,杨茂源,杨圆圆,余极,张乾琦,张玥&包晓伟,赵亮,赵汀阳,赵要,赵赵,郑国谷,中东当代艺术展,朱昱,庄辉


主办:OCAT研究中心、OCAT上海馆


展馆信息

开放时间:10:00-17:00 周二至周日

(逢周一闭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金蝉西路OCAT研究中心

(地铁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B出口向北100米)

联系方式:+8610 6737 5518

展览垂询: info@ocatinstitute.org.cn

网址:www.ocatinstitute.org.cn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