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壁画乐器“复活” 97种245件仿制乐器将亮相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摘要: 独家新闻 琵琶、箜篌、筚篥(bili)、胡琴、鼓、琴、筝、瑟……敦煌壁画中共有4000多件乐器图像。这些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代表世界人类古代文明结晶的敦煌文化艺术精华,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国和世界音乐舞蹈史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近日,敦煌壁画乐器将从壁画中“复活”,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上亮相,并进行演奏。敦煌壁画乐器仿制开发项目由敦煌研究院原副研究员、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


独家新闻

琵琶、箜篌、筚篥(bili)、胡琴、鼓、琴、筝、瑟……敦煌壁画中共有4000多件乐器图像。这些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代表世界人类古代文明结晶的敦煌文化艺术精华,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国和世界音乐舞蹈史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近日,敦煌壁画乐器将从壁画中“复活”,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上亮相,并进行演奏。

敦煌壁画乐器仿制开发项目由敦煌研究院原副研究员、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中先生指导,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开展,共仿制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四大类乐器,97种,245件(2套)。仿制乐器将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上首次展出,后续进行主题纪录电影拍摄、专题演出、文创产品生产等一系列开发活动。

葫芦琴

龙首弯琴

上世纪90年代初,郑汝中先生、庄壮先生经过大量研究,仿制出一批壁画乐器,曾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2018年4月,86岁高龄的郑汝中先生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乐器形态、结构、用料的改进,指导制作一批新的壁画乐器,使乐器形制更接近壁画,音色和表现力也大为提升。


(莫高窟壁画中伎乐天分类统计表,点击图片放大浏览)


仿制工作于2018年4月启动,经过半个多月的考察,乐器制作确定由上海、扬州、苏州、北京、河南、河北等地的民族乐器制作大师、能工巧匠共同承担。这些仿制乐器形态多样、工艺复杂,仅琵琶就有棒形、曲项、方头、长柄等多种形制;个别乐器,如弯琴,为古代画工想象的乐器,能否发声已无人知晓。敦煌研究院的画师在这些乐器上精心绘制了乐器出处的壁画图案,使乐器在奏出美妙音乐的同时,成为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精美的仿制乐器)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