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鹤鸣山道教石窟寺及石刻

摘要: 鹤鸣山道教石窟寺及石刻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剑阁县老县城东南,自东汉以来,形成了古遗址遗物、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等道教文化走廊。道教造像始于北魏晚期而盛于隋唐,凡大小21龛窟、造像80尊, “长生保命天尊像”、 “七星纹图”、“六丁六甲图像”、“太极演示图”、“天龙八部图”等造像精美,内涵丰富,形成了中国道教本土造像艺术自 ...
鹤鸣山道教石窟寺及石刻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剑阁县老县城东南,自东汉以来,形成了古遗址遗物、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等道教文化走廊。道教造像始于北魏晚期而盛于隋唐,凡大小21龛窟、造像80尊, “长生保命天尊像”、 “七星纹图”、“六丁六甲图像”、“太极演示图”、“天龙八部图”等造像精美,内涵丰富,形成了中国道教本土造像艺术自身独有的特征,是我国唐代道教造像的代表作,反映了道教与佛教造像相互吸收、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的特点。

保存有《大唐中兴颂有序》、《剑州重阳亭铭并序》、《王嘉锡游山题记摩崖》等唐、宋、明、清、民国碑刻28处。还有清代建筑剑州白塔、宋代出土的道教遗存等文物。是研究道教文化、地方历史的珍贵史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