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故城东门外的古墓群

摘要: 杨天龙在中外历史上享有盛名的北庭都护府,曾为天山北麓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为祖国西北边陲各民族的安定、团结、统一做出过巨大贡献。由于北庭战略地位重要。自汉代以来,常是“狼烟四起,烽火不断”,为兵家必争之地。但遗憾的是一些考古专家及文物工作者并未发现与战争有关的古墓葬或出土有关战争的资料。笔者在一九九六年五月一个偶然机会,听到有人讲,吉木萨尔北庭乡东二畦七队一农民用推土机推土造田,推出许多尸骨 ...

杨天龙

在中外历史上享有盛名的北庭都护府,曾为天山北麓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为祖国西北边陲各民族的安定、团结、统一做出过巨大贡献。

由于北庭战略地位重要。自汉代以来,常是“狼烟四起,烽火不断”,为兵家必争之地。但遗憾的是一些考古专家及文物工作者并未发现与战争有关的古墓葬或出土有关战争的资料。笔者在一九九六年五月一个偶然机会,听到有人讲,吉木萨尔北庭乡东二畦七队一农民用推土机推土造田,推出许多尸骨,并出土一些饰件、古箭头,我们当即前往勘查,发现这是一处古墓群,疑为与唐代战争有关。

古墓群位于北庭古城遗址东护城河东岸,墓群向西隔河与北庭古城遥相对峙,墓群所处系河岸蜿蜒凸突的丘形地段。我们到时,本是一座小土丘,现已成为一片平地,推出的土中,随处都可见到尸骨。推土平均深度为1米左右,面积3—4亩,在推出的平地上,因灌溉可看到30个左右下陷的坑,大的直径3米,小的1米左右。我们选择了其中3个进行抢救,发掘,挖出十几具尸骨,这些尸首斜三横四排列很不规则,有的首足相近,似乎是把人折起来埋葬。据推土人讲。他已推出两层,这是第三层,在同一个文化层中,还出土“开元通宝”钱一枚,一个部分残缺的双耳陶罐。依此推断,此墓群可能是在唐代。推土时发现带箭头的头颅以及锐器所伤头骨和大面积不规则埋葬,均可说明与唐代某个战争有关。由此还可推断此地为古战场或临近战场。战争结束后,尸体就地掩埋。

据孟凡人先生《北庭史地研究》一书《唐代北辽大事记》所载:从开元六年(713年)到贞元16元(800年)80余年中,与北庭有关或发生在北庭城周围的战争有10余次之多,这还不包括回纥790年一800年与吐蕃争夺北庭的10年战争。这个墓葬群因不属正规发掘,限于出土资料,尚不明白是那一年?因何事而战?规模如何?本文仅作“抛砖”之举,有待有关专家进一步考证,以明其详。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