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甘肃旧影1947年,昔日的兰州古城迎恩门

摘要: 兰州迎恩门。☆迎恩门俗称东稍门,是甘肃省兰州市庆阳路的东郭展筑。庆阳路是兰州市最主要的商业街,形成于明清两代,有东、南、西三面城郭围大城,从高处而望,就像千年龟卧。西郭为龟首,正城为龟背,东郭展筑像是龟尾。兰州,在我国明代以前曾有多次筑城,但因年代久远,早已不见当时景象。至明代初期,兰州建成了内城,周围六里二百步(每步为五尺),呈东西略长的矩形。城墙高三丈五尺,宽二丈六尺。清朝时,把城门和城墙包以 ...


兰州迎恩门。☆迎恩门俗称东稍门,是甘肃省兰州市庆阳路的东郭展筑。庆阳路是兰州市最主要的商业街,形成于明清两代,有东、南、西三面城郭围大城,从高处而望,就像千年龟卧。西郭为龟首,正城为龟背,东郭展筑像是龟尾。

兰州,在我国明代以前曾有多次筑城,但因年代久远,早已不见当时景象。至明代初期,兰州建成了内城,周围六里二百步(每步为五尺),呈东西略长的矩形。城墙高三丈五尺,宽二丈六尺。

清朝时,把城门和城墙包以砖砌。民国时,把内城四大城门分别称为东西南北门。解放后,为适应城市建设,兰州城墙、城楼逐渐被拆除。

明惠宗建文元年(1399年),肃王朱楧率甘州中护卫移藩兰县(兰州),以三分军士守城,七分军士屯田,加之东南诸省移民不断移兰屯垦,兴修水利,促进经济发展,人口增殖,至成化时兰州“城郭内外,军民庐舍不下万馀区”。

清初依明建制,兰州隶属临洮府,卫属陕西都指挥使司。清朝顺治十三年(1656年)裁卫归州。清朝康熙二年(1662年)复设兰州卫。

清朝康熙五年(1666年)陕甘分治,设甘肃行省,省会由巩昌(今陇西)迁至兰州。从此,兰州一直为甘肃的政治中心。

清朝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陕甘总督衙门自西安移驻兰州,裁减甘肃巡抚。自此兰州成为西北政治、军事重镇,用以“节制三秦”、“怀柔西域”。

民国二年(1913年)废府州设道,并兰山、巩昌二府为兰山道,辖管皋兰、红水、榆中、狄道、导河、宁定、洮沙、靖远、渭源、定西、临潭、陇西、岷县、会宁、漳县等十五县。道尹驻省会皋兰县。

民国三十年(1941年),将皋兰县城郊划出,新设置兰州市,与皋兰县同治今兰州城关区。1949年8月,兰州解放。建国以来,兰州市建置曾几度变更。【甘肃兰州,1947年。资料:马尔科姆】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