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四川旧影1917年,汶川瓦寺土司官寨风景

摘要: 蜀汉,魏黄初二年(221年)刘备在蜀重建“汉”国,史称“蜀汉”,都成都。汶山郡仍设(治汶江),分绵虒县南部地区置都安县(今都江堰市聚源导江铺)。西晋,晋武帝咸宁六年(280年),以汶山郡隶益州,改绵虒县为汶山县,仍为郡治。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茂州编入四川行中书省属成都府。汶川县仍置,隶茂州。太祖洪武七年在今绵虒地区置汶川长官司、寒水关巡检司及彻底关。宣德年间因维州迁威州,汶川县治于迁寒水驿北(今绵 ...

蜀汉,魏黄初二年(221年)刘备在蜀重建“汉”国,史称“蜀汉”,都成都。汶山郡仍设(治汶江),分绵虒县南部地区置都安县(今都江堰市聚源导江铺)。西晋,晋武帝咸宁六年(280年),以汶山郡隶益州,改绵虒县为汶山县,仍为郡治。

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茂州编入四川行中书省属成都府。汶川县仍置,隶茂州。太祖洪武七年在今绵虒地区置汶川长官司、寒水关巡检司及彻底关。宣德年间因维州迁威州,汶川县治于迁寒水驿北(今绵虒乡政府所在地),属今汶川县地区的还有瓦寺安抚使司(涂禹山)。

清朝,茂州仍置,隶成都府。清雍正六年(1728年)升为直隶州,辖保县、汶川县二县。嘉庆六年(1801年)保县改隶杂谷直隶厅,茂州只辖汶川一县。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隶属川西道(成绵龙茂道改)。瓦寺安抚使升宣慰使,在三江口设行署,仍隶汶川县。

民国2年,汶川县属川西道(次年改西川道)。民国7年以后,四川处于军阀割据的防区制。民国25年,设四川省十六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设治茂县凤仪镇,辖松、理、懋、茂、汶、靖化六县。是年,汶川县辖瓦寺土司属地由县整编为联保,下设保、甲直接管辖。

汶川瓦寺土司官寨位于四川省汶川县玉龙乡涂禹山村内,始建於明代中期,为城堡式。公署位於城堡中後部偏右侧,四周为管家、译师、差役、仆人及其家属的住房,现存官寨建筑除公署前厅为明代修建外,馀皆为清代建筑。该官寨为四川境内现存唯一的明代城堡式土司官寨。

城堡坐北向南,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90米,东西宽68米。现存东、北、西三面墙,南墙被毁而仅存山门。墙为片石修砌以泥作粘合料,用石灰加糯米汁勾缝。墙厚1米,高7米。北城门为券拱顶,高3.4米,宽2.4米,进深1.7米;东、西墙无城门;

南门为木结构山门,单檐悬山式顶,顶施小青瓦,穿斗式梁架。明间为进出城堡的通道,次间和梢间分上下两层,用木板装隔墙及楼板、望板,其底层为门卫房,上层为了望阁。城堡占地总面积6120平方米。

土司又称土官、酋是古代边疆的官职,元朝始置。用于封授给西北、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部族头目。广义的土司既指少数民族地区的土著人在其势力范围内独立建造的且被国家法律允许的治所,又指“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世入其流、世受其封”的土官。

狭义的土司专指“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世入其流、世受其封”的土官。西南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与地理特征,塑造了一批批桀骜不驯山民,中原王朝唯有通过土司、头人这些中介者,才能够勉强驯服这片蛮荒之地。【四川汶川,1917年。摄影:甘博】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