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老照片:美国副总统的天府所见,成都1944年

摘要: 老照片:美国副总统的天府所见,成都1944年旧影阁2018-06-07 09:181944年,数十万民众尽心竭力、披星戴月,几乎全凭肩挑背扛在短短半年内修建了四个大型军用机场、扩建了三个军用机场。它们是:成都凤凰山机场、双流机场、新津机场、邛崃机场、彭县机场、广汉机场和彭山机场。机场使美国盟军的轰炸机、驱逐机、运输机可以迅速从印度基地飞抵成都及周边。自1944年6月15日始,美军的B-29远程重型轰炸机由这些机场起飞,多次轰炸日本 ...

老照片:美国副总统的天府所见,成都1944年
旧影阁 2018-06-07 09:18
1944年,数十万民众尽心竭力、披星戴月,几乎全凭肩挑背扛在短短半年内修建了四个大型军用机场、扩建了三个军用机场。它们是:成都凤凰山机场、双流机场、新津机场、邛崃机场、彭县机场、广汉机场和彭山机场。机场使美国盟军的轰炸机、驱逐机、运输机可以迅速从印度基地飞抵成都及周边。
自1944年6月15日始,美军的B-29远程重型轰炸机由这些机场起飞,多次轰炸日本本土的多个军事工业中心及中国东北、华中沦陷区的工厂和军事基地,给予日本法西斯以极大的打击和震撼。1944年,时任副总统的华莱士离美启程,于6月20日至6月24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
亨利·阿加德·华莱士(1888年10月7日-1965年11月18日),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罗斯福时期曾任美国农业部长、美国副总统;杜鲁门时期任商务部长。他象征着新政民主党人的平民哲学,设计了整个三十年代民主党政府引起争议的农业政策,但在1946年因对苏联的外交政策上和民主党闹翻。
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了实现其关于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设想,维持战时盟国之间的合作,确立战后以大国合作为基础、以美国为核心的世界新秩序,于1944年6月18日派副总统华莱士访问中国。华莱士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调解国共矛盾与中苏关系。
这次访问,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士气,巩固了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对二战后期美国的对华政策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是抗战时期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次重要事件。这是抗战时期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也是二战时期美国对华最高级别的访问。
美国务院中国司司长范宣德、战时情报局太平洋分局局长拉铁摩尔、对外经济联络处对外供应科首席联络官哈查德等随行。华莱士一行4人在五天的逗留期间,在重庆进行了多次会谈,并到访了云南、兰州等地。华莱士转述了美国总统罗斯福对待国共关系的基本立场——国共和解。
华莱士访华最终促成了美军观察组进驻华北,它可以让美军在华北获得情报,从而有利于美军的对日作战。并在一定程度上团结了中国的抗战力量,缓解了美军的压力;打破了国民党对中共的长期封锁,改善了中共的外交处境。维护了国共民族统一战线。
1944年7月22日,美军观察组第一批成员到达延安,其中有观察组组长包瑞德上校、中缅印战区司令部政治顾问谢伟思、医疗队员卡斯柏格少校等。1944年11月,美国总统罗斯福称:“(中国)国民政府尚在17世纪,要出面担当20世纪的任务,必定力不能继”。
1944年,民主党绕过他提名哈里·S·杜鲁门为副总统候选人。华莱士改任商务部长。1948年以进步党候选人身份竞选总统,只获得100多万张普通选票。失意之下,他退出政坛。余生的大部分时间里待在位于纽约的农场研究生产鸡蛋和研究种植玉米。【成都记忆,1944年。摄影:亨利·阿加德·华莱士】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