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文物成为甘肃文化交流的“金钥匙”

摘要:   在香港展出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上,我省将1:1比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第285窟“搬”到了香港。第285窟建于西魏时期,是莫高窟中最具代表性的石窟之一。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以丝绸之路文化为特色的文物资源,已成为甘肃文化交流的一把“金钥匙”。尤其在2018年,我省拓展文物交流合作范围,以文物为媒介,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



  在香港展出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上,我省将1:1比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第285窟“搬”到了香港。第285窟建于西魏时期,是莫高窟中最具代表性的石窟之一。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以丝绸之路文化为特色的文物资源,已成为甘肃文化交流的一把“金钥匙”。尤其在2018年,我省拓展文物交流合作范围,以文物为媒介,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上海举办的“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上,展出的铜车马仪仗队。

在上海举办的“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上,展出的法国无偿归还的金饰片。这些金饰片出自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秦国早期墓葬遗址,距今2800余年。


  2018年,我省以敦煌艺术、丝绸之路为主题,在省外多次举办展览和活动。运用多种科技手段的“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展在香港展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开幕式;“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展出,117件(套)精品文物及莫高窟、榆林窟原大复制洞窟“闪亮”上海;“绝色敦煌之夜”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亮相后又在香港大热,助力我省文旅项目推介活动,赢得各方好评。此外,文物保护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与吉尔吉斯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国家在文物保护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推动甘肃文物保护技术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9年,我省将继续在推动交流合作扩大影响上发力突破,继续拓展文物交流合作渠道,提升文物对外交流传播水平,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一流文博机构的合作,推动甘肃文物保护技术走出去。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我省将以举办‘2019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千年敦煌古月奏响音乐之都’等几项高端展览及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篇。还将推出在不同区域、不同文化圈中推介敦煌文化和丝路文化的方案,策划推出与资源价值相匹配、独具特色的高端精品人文交流研学项目,扩大甘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影响力。”

  (来源:新甘肃)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