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新展 |《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

摘要: 相约河博,共遇历史之美!新展介绍 | 《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新展时间 | 2019年1月17日开展,4月16日闭展,展厅位于北区二楼15、16号展厅新展介绍2019年1月17日,由河北博物院和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共同主办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览在河北博物院举行了开幕仪式。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出席开幕式并


相约河博,共遇历史之美!


新展介绍 |

《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

新展时间 |

2019年1月17日开展,4月16日闭展,展厅位于北区二楼15、16号展厅


新展介绍




2019年1月17日,由河北博物院和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共同主办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览在河北博物院举行了开幕仪式。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帕埃斯图姆考古博物馆展览团队、北京国文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服务平台、河北博物院工作人员及媒体、社会各界观众朋友参加了开幕式。


启动开幕仪式

主席曾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民众文化需求愈加强烈的今天,随着大量国内外展览的互换展出,博物馆越来越成为公众认知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途径。自2013年以来,我院积极与国际文博机构合作,每年举办一个世界故事系列展,“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是我院为观众讲述的又一个“世界故事”。



意大利是地中海沿岸的重要国家之一,帕埃斯图姆位于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是两千多年前“大希腊”地区的一座极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从公元前6世纪希腊殖民地的建立到公元前273年宣告成为罗马殖民地,帕埃斯图姆是人类迁徙、文化交融、多元融合汇聚之地,其宏伟的建筑遗存和绚丽的彩绘壁画为世人所惊叹。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曾将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描述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壮观”。

此展览以帕埃斯图姆的地下考古发掘成果为切入点,撷取10余个墓葬,近10年的最新发掘成果,百余件(套)精美文物,通过“多元汇聚——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 地下之旅——帕埃斯图姆的彩绘墓葬”、“往日重现——帕埃斯图姆的社会风貌”三部分,配以“跳水者之墓”的场景复原,为观众呈现了2000余年前帕埃斯图姆的城市、历史、文化、艺术与生活,展现了“大希腊”时代多民族碰撞与交融下所形成的独特文明。

此次展览所有展品都是首次“走出欧洲、亮相亚洲”,进入中国的首站设在河北博物院。无论是墓葬壁画、彩绘陶器、雕塑作品还是建筑构件、青铜用器,无不洋溢着异国风情,展现了西方文明中的冲突与融合,兼具学术高度与观众认知。让我们伴随着这些绚丽多姿的艺术品翻开尘封的历史,一窥千年前异域古城的倾世繁华。

展览名称:《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

展览时间:2019年1月17日—4月16日

展览地点: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15、16号展厅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