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光明日报:长城保护员有了正式身份

摘要:  11日是第11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一大早,河北金山岭长城保护员白春向便有些激动,他将获得由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城保护员证”。这不仅意味着他志愿保护长城的举动得到了国家认可,而且标志着他在保护长城时有了正式的身份。  11日上午,在河北承德市普宁寺广场举行的主场活动开幕式上,白春向与其他11位长城保护员一起,代表全国15个省市区的长城保护员接过大红的“长城保护员证”。同时,他们还领到了国家文 ...
 11日是第11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一大早,河北金山岭长城保护员白春向便有些激动,他将获得由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城保护员证”。这不仅意味着他志愿保护长城的举动得到了国家认可,而且标志着他在保护长城时有了正式的身份。

  11日上午,在河北承德市普宁寺广场举行的主场活动开幕式上,白春向与其他11位长城保护员一起,代表全国15个省市区的长城保护员接过大红的“长城保护员证”。同时,他们还领到了国家文物局统一定制的长城巡查服。白春向开心地说,再也不用担心巡查时被人怀疑自己的身份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共有长城保护员3400余人,覆盖长城沿线全部省市区县。2003年,秦皇岛市首创“长城保护员”机制,请那些有保护长城积极性的农民分段进行巡护,政府给予每年1000多元的补贴。目前,秦皇岛市已建立完备的市县乡村四级长城保护网。保护员在日常巡查时,可以及时劝阻、制止个人的破坏行为,对于有可能破坏长城的线索及时上报。正是得益于他们的日常巡护,一些在长城保护范围内的建设工程被叫停,做到防患于未然,取得显著效果。此举引起国家重视,长城保护员制度被写进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长城保护条例》。但是长期以来,全国各地的长城保护员只是一支自发的、松散的志愿者队伍。如今向他们颁发工作证和巡查服,标志着这支队伍正在向规范管理的“正规军”方向发展。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设有专门的保护机构,但由于长城的特殊性,仅靠设在重点地段的保护机构、国家的人员资金投入,是不足以保证长城安全的。因此需要借助、也欢迎社会力量的参与。他表示,长城保护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如何避免人为破坏。他说,目前总体势头向好,各类人为破坏事件逐年减少,但仍时有发生,最主要的是建设性破坏。原因很多,比如,长城在各区域整体上都是东西贯穿,如果要修建南北方向的道路,就难免遇上。因此,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查处力度是国家文物局必须要做的事情。在日常巡查方面,长城保护员是一支不容忽视、难以替代的力量。国家文物局将以逐层培训的方式,提升保护员的工作能力。

  白春向告诉记者,政府每年发给他4000元补助。顾玉才说,虽然与最初相比,近些年的补贴已有较大提高,但相对于其他行业的志愿者,长城保护员的补贴还是较低。他表示,最理想的状态是将长城保护员纳入各地的公益性岗位,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但就目前情况,这一问题还不能很快解决。国家文物局正在积极与各方洽商。长城保护员在艰苦条件和恶劣环境下付出了不懈努力,“国家文物局将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待遇,让他们在享受鲜花和掌声的同时得到应有的尊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

  开幕式上还向10位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典型事例代表颁发了锦旗。刘玉珠希望有更多的各界人士为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作出更多贡献,在全社会树立积极主动保护文化遗产的新风尚。

  文化遗产日当天,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该工程历时三年,完成了55项单体建筑保护维修。“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古建筑保护摄影展同时在承德避暑山庄开幕,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取得的成绩。2015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名单也在当天揭晓,主办单位向基层文博单位赠书。文化遗产日期间,承德市还开展了“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主题讲座、知识竞赛、文博动手体验等活动,拉近文化遗产与青少年的距离。(《光明日报》 李韵)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