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市完成12件唐代藏文写经保护修复工作

摘要:   日前,敦煌市档案馆馆藏的12件唐代藏文写经完成保护修复工作,使这一珍贵历史档案得到进一步科学保护。    这批唐代藏文写经出自莫高窟藏经洞,是唐代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作品,共计12件21面,由黄麻纸制作,内容为古藏文抄写的经文,2010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由于年代久远,已出现发黄、变脆、部分破损等现象。敦煌市档案馆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档案保护项目,委托甘肃省文博服务中心和敦煌研究院文物保


  日前,敦煌市档案馆馆藏的12件唐代藏文写经完成保护修复工作,使这一珍贵历史档案得到进一步科学保护。

    这批唐代藏文写经出自莫高窟藏经洞,是唐代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作品,共计12件21面,由黄麻纸制作,内容为古藏文抄写的经文,2010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由于年代久远,已出现发黄、变脆、部分破损等现象。敦煌市档案馆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档案保护项目,委托甘肃省文博服务中心和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从2018年10月开始现场实施保护性修复。经过清洗、脱酸、去污、除渍、修补、加固、防霉防虫处理、制作专用装具等措施,顺利完成了修复工作。

    敦煌市档案馆馆长张世忠说:“敦煌市档案馆馆藏的藏文写经是唐代吐蕃时期敦煌的作品,它见证了佛教在敦煌和我们国家传播发展的历史。通过这次修复,使这一珍贵历史档案得到了科学有效的保护,最大限度的延长了历史档案的生命。”

    据了解,敦煌市后期还将制作电子扫描件和仿真复制件,用于科学研究和宣传展览。

(作者:赵建军)

(来源: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