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 ——数字人文研习营讲座系列活动通知

摘要: 数字化是当代学术研究的基本背景。超大规模的数字化文献在为学者和学术活动提供了便捷同时,也引发了新的学术路径和学术方法。如何面向人文研究需求,建设大规模数字文献集合及相应的分析性软件工具,进而借助这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人文研究范式,开展数字人文研究是当代人文学者和图情业界共同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本次研习营以“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将系统阐释了数字人文的缘起与概念、目标与意义 ...

数字化是当代学术研究的基本背景。超大规模的数字化文献在为学者和学术活动提供了便捷同时,也引发了新的学术路径和学术方法。如何面向人文研究需求,建设大规模数字文献集合及相应的分析性软件工具,进而借助这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人文研究范式,开展数字人文研究是当代人文学者和图情业界共同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本次研习营以“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将系统阐释了数字人文的缘起与概念、目标与意义、方法与工具以及国际前沿趋势,重点聚焦于图档博领域的资源数字化和支撑数字人文研究的人文社科数据资源建设工作。

本次活动将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时间计划为2019年7月1-8日,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举行。在此期活动间,同时举办“DH敦煌(2019年)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学术年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十多场数字人文学术专题讲座,并结合敦煌研究院的“数字敦煌”项目,讲解文化遗产和文献资源的数字化、数据化、智慧化基本理论、方法和工具,深度体验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数字图像采集现场。此外,还有数字对象与关联知识的集成整合、数字文献的结构性知识提取、人文社科专题数据库建设等主题。通过本次研习营的学习,学员不仅可以了解国际上的数字人文发展现状和趋势,还能了解和掌握文化遗产领域数字资产和人文社科智慧数据的采集获取、组织加工、存储管理和发布共享全流程方法与技巧。

参加数字人文研习营系列讲座活动及国际会议详细信息请登录以下网址即可报名;网上报名:http://dh.dha.ac.cn:8080/和访问敦煌研究院官网:http://www.dha.ac.cn;欢迎大家参与。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