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五一”莫高窟参观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七成

摘要: “五一”期间,伴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敦煌迎来了今年首次客流高峰,莫高窟前又见游人如织。据统计,小长假期间游客总量达33485人次,这是自莫高窟2014年9月实施限流后的同期客流新高,比2018年增长68.7%。在客流量持续增多的情况下,为了保护石窟文物,敦煌研究院始终秉承预防性保护的理念,坚持有度、有节的合理开放,预约限量的同时也采取灵活票制,尽最大努力保证洞窟保护和游客参观之间的平衡。此外,莫高窟还精心安排了一系 ...

“五一”期间,伴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敦煌迎来了今年首次客流高峰,莫高窟前又见游人如织。据统计,小长假期间游客总量达33485人次,这是自莫高窟2014年9月实施限流后的同期客流新高,比2018年增长68.7%。

在客流量持续增多的情况下,为了保护石窟文物,敦煌研究院始终秉承预防性保护的理念,坚持有度、有节的合理开放,预约限量的同时也采取灵活票制,尽最大努力保证洞窟保护和游客参观之间的平衡。此外,莫高窟还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个性服务,提供多维度的旅游体验,收获来自各地游客的好评。

基础服务:多种票制灵活组合

“五一”的票制组合,在今年新定的淡旺两季、联票与单票相结合的基础上继续升级,依据“总量控制+网上预约+数字展示+实体洞窟”的新模式,首次推出A、B、C三种票制套餐,便于游客自主选择,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参观需求。

其中,A类参观票每天6000张,包括观看数字电影《千年莫高》、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参观8个洞窟、4个博物馆。B类参观票每天出售12000张,参观4个洞窟、4个博物馆,满足了没有买到A票的游客需求,同时也缩短了游客在洞窟内的停留时间,有效地保护了洞窟文物。C类参观票则主要观看两部电影。

为方便游客购票,莫高窟提供了线上和线下两种购票平台:莫高窟参观预约网官网和同名微信公众号,都可在线购票;游客还可以在市区购票点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现场购票,都配有自助售取票机。

品质服务:特色产品多维度体验

来参观莫高窟的游客,不少是远道而来,比如今年“五一”的游客中,光外宾就有近六百人。对于很多游客来说,重要的不是景点打卡,而是要提高游览品质;对此,莫高窟专门推出了“莫高研学课程”等一系列个性、特色的服务,用心帮助游客加深旅游体验。

其中,特约时段参观特窟、聆听专家讲座,“游姊妹双窟,走玄奘之路”,吸引了不少敦煌文化爱好者。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还特别推出一系列研学课程,如莫高学堂“五一”青少年班,让游客小朋友通过参观游览、手作课程以及讲解员的体验,帮助青少年近距离接受世界文化遗产的熏陶,并助力传统文化的弘扬。

通过这些特色产品,旅客告别走马观花的打卡式参观,在敦煌研究院专业人员的带领下,从历史、文化、艺术以及文物保护等各个角度去理解敦煌,深度体验莫高窟艺术,让文化和旅游实现了完美融合。

人性服务:免费展馆、智慧景区助力完美体验

除了“观影+实体洞窟”参观方式外,敦煌研究院还为游客们提供了免费观展大礼包,院史陈列馆、美术馆和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各种免费的精彩展览不啻为意外惊喜。来自西班牙的“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巡回展览,也正在莫高窟展出,游客可以通过多幅精美图片领会敦煌佛教石窟与西班牙罗马式艺术的不同魅力。

人文的温度之外也有科技的高度,敦煌研究院还与腾讯地图联手推出智慧景区小程序,帮助游客熟悉敦煌莫高窟票价、简介、开放时间等基本信息,提供位置查找、路线规划等精准服务,协助游客快速抵达洞窟、各陈列馆、餐厅、商店、停车场、卫生间、出入口等,便捷的服务和流畅的体验,助力游客完成一场完美的莫高窟之旅。

此外,敦煌研究院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和景区管理,除了严格消防培训加强专业防范之外,还安设了“消防安全”旅游摆渡专线,向游客及景区工作人员倡议共同维护文物消防安全。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