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收藏级】规划、监测与文物影响评估景观视线分析实用工具

摘要: 众所周知,无论是世界遗产的遗产区、缓冲区,还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规划管理工作,都非常重视历史环境的保存与延续,因此景观视线分析、环境风貌分析是文物保护规划、遗产监测、管理状况咨询或者文物影响评估等工作中经常面对的问题之一。针对不同规模、性质的文物本体,针对不同类型的发展压力或者影响因素,如何进行快速有效的景观视线分析呢?我们挑选了部分案例和方法做一个扼要的分享,期望对相关专业人员


众所周知,无论是世界遗产的遗产区、缓冲区,还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规划管理工作,都非常重视历史环境的保存与延续,因此景观视线分析、环境风貌分析是文物保护规划、遗产监测、管理状况咨询或者文物影响评估等工作中经常面对的问题之一。针对不同规模、性质的文物本体,针对不同类型的发展压力或者影响因素,如何进行快速有效的景观视线分析呢?我们挑选了部分案例和方法做一个扼要的分享,期望对相关专业人员、管理人员的工作有所助益。

一个点:视觉绘图分析法


考虑一个重要点位的视线分析较为容易入手,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个或两三个少量重要的视线分析点开展分析工作,适合在文物建筑院落及临近区域进行视线分析。可以考虑绘制平面图和立、剖面图,平面图着重体现视线分析点位、视线所及方向、文物本体与新增视线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而立、剖面图则着重体现建筑物的高差、形制、体量感以及模拟人的视线分析角度(需假设人的正常身高)。

案例一

历代帝王庙内拟新增展厅项目景观视线分析——平面分析图



历代帝王庙内拟新增展厅项目景观视线分析——立面分析图

案例二

拟建居住用地项目与菩萨庙相对位置关系

模型效果图

南北向行人视线分析图——

菩萨庙与拟建居住用地项目

(紫色视线为两个人分别站在马路南侧和北侧透过菩萨庙看向新建居住用地)

(红色视线为两个人分别站在马路南侧和北侧透过树木围挡看向新建居住用地)


东西向行人视线分析图——

菩萨庙与拟建居住用地项目

(紫色视线为行人站在马路东侧透过菩萨庙看向新建居住用地)

(红色视线为行人站在马路东侧透过树木围挡看向新建居住用地)

两个点:高程模拟视线分析法


当重点分析如长城遗产起点或止点与项目最近距离间的景观视线时,可根据遗产所在位置的高程信息,借助GoogleEarth模拟视线的可见程度,判断是否存在山体遮挡与可见状态,再根据通视关系分析项目对主要遗产点的影响程度。下图的高程模拟视线分析中,蓝色实线表示视线的可视范围,蓝色虚线则表示视线被遮挡的不可视范围。此方法适用于地形复杂、区域跨度较大的山林地区。

  

高程模拟视线分析图—长城遗产止点

(左侧蓝色区域为项目场地、右侧紫色位置为长城遗产)

(实线为视线可见、虚线为遮挡不可见)


高程模拟视线分析图—长城遗产起点

(左侧蓝色区域为项目场地、右侧紫色位置为长城遗产)

(实线为视线可见、虚线为遮挡不可见)


多个点:地块综合分析+三角视线分析法


有的时候,一处遗产或者文物保护单位是由多个复杂组成部分构成的,例如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法国使馆、美国使馆、日本使馆、意大利使馆、正金银行等众多旧址集中分布在一个区域内,现存建筑密集,这种情况下分析某个项目或者影响因素对一众文物本体构成和环境的影响就略为复杂。为避免空间建模的工作量过大,可以考虑首先在卫星影像图上调研建筑物分布和高度情况,对重要分析视点进行统计和编号,然后分析地块位置、空间关系、距离关系、高度关系,着重分析地块之间的建筑物遮挡因素和道路、广场等开敞空间,辅以三角视线分析法开展快速的视线分析工作。这种方法适合在城市建成区或古镇、古村内开展区域性评价工作。


地块周边建筑物高度分析


对象地块与周边区域景观视线分析

不同的观察点位景观视线分析


一条线:地理信息+视域分析法


有的时候需要进行分析的主体对象是线性的,比如长城、大运河等大型线性遗产。这种情况下推荐采用ArcGIS等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分析。

举个例子。新建京张高铁八达岭车站位于八达岭景区滚天沟停车场内,本项目涉及的八达岭长城包括南1楼至南4楼段,北1楼至北8楼段,如何去评价新增建筑物对如此大范围线性遗产的视线影响就比较困难。


新建京张高铁八达岭车站(蓝点)

与八达岭长城(紫线)

评估早期八达岭车站地面站房外观设计


建议采用的方法是将地形图加工处理后导入ArcGIS软件,使用视域分析方法,模拟建筑物的不同高度以分析其在长城各个点段的可视程度。下面这些分析图中,若显示为绿色,则表明该区段与车站建筑之间存在通视关系,将受到影响;若显示为红色,则表明该区段与车站建筑之间没有存在通视关系,未受到影响。根据分析结果,评估方建议设计单位修改了设计方案,降低建筑高度并采用绿化屋顶设计,有效减缓了新增项目的影响程度。



高程渲染和车站建筑的视域分析



车站地面站房建筑屋顶不同方位的视线分析


地面站房建筑采用不同高度的

视线影响范围对比分析


修改后地面站房外观设计

再举个例子。某高压电网拟跨越长城所在区域,需要对比分析不同的线路如何以最小的影响跨越长城保护范围,可以借助谷歌地球等提供的三维地表模型进行快速有效的景观分析,这种方法适合地形复杂、起伏比较明显的区域。


河防口长城所在区域及周边复杂的地形地貌


不同的电网线路方案与长城保护区划的关系


将电网线路方案叠加进谷歌地球


进行模拟视线分析


一大片:空间建模分析法

若是针对古遗址、古墓葬等大面积区域进行规划研究、评估或者景观分析,特别是发展新区、城乡结合部或者郊区的大面积遗址区域,建议辅以SKU、超图(Supermap)等提供的空间建模和视线分析方法。下面这个例子是东垣古城遗址,由于位于城市发展建设区域,面临周边持续的开发建设压力。进行视线分析过程中,以地形图和周边建筑调查数据为基础,采用空间建模的方法辅助进行视线分析。


古城遗址与拟分析项目位置关系


拟实施项目规划设计方案


遗址周边现状高层建筑高度分析情况


模拟工程实施后古城遗址

与周边建筑空间关系模型


拟实施项目周边各个方向的视线分析图

(以遗址中部为视点)


向南方向天际线分析图(以遗址中部为视点)


项目所在区域可视域分析图

还可以利用小型无人机对项目区域进行航拍,形成全景、正投影、三维空间模型等分析成果,也是快速辅助进行保护区划划定和周边景观环境与视线分析的实用方法。


航拍地表数据和三维模型

应用于大庄科冶铁遗址群保护规划中


航拍形成地表模型辅助进行

遗址的建设控制地带划定


小结: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还有更多的技术手段可应用到文物保护规划、遗产监测、遗产管理与文物影响评估等项目的景观视线分析中,将对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带来更为客观、全面的技术支撑。不断汲取先进的科技手段并将之合理应用,有助于确保遗产历史环境的记录、保存与延续,对遗产价值及其历史信息的永续传承起到保障与促进的重要作用。


(责编:刘洋)


12

涉及项目:

新建京张城际铁路八达岭段文物影响评估、大庄科冶铁遗址群文物保护规划等

起止时间:2015-2018

委托单位: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

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等

承担单位:北京未名文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合作:北京大学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文字整理:马赫、张荐硕

技术与绘图:马赫、张荐硕、尚劲宇、季宇、吴煜楠、李东遥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