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采风日记 | 五彩祥云照瑰宝莫高 落日熔金映鸣沙月牙

摘要: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在漫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这里曾经是中西文化名流荟萃之地。由于彼此之间的取精用宏,相互交融,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敦煌文化”,为人类留下了众多的文化瑰宝。2019年5月20日,丝路采风摄影团前往参观沙漠瑰宝敦煌莫高窟,张骞通西域和“丝绸之路”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这个重大影响的一个重要遗产,就是敦煌石窟的诞生和保存。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在漫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这里曾经是中西文化名流荟萃之地。由于彼此之间的取精用宏,相互交融,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敦煌文化”,为人类留下了众多的文化瑰宝。


2019年5月20日,丝路采风摄影团前往参观沙漠瑰宝敦煌莫高窟,张骞通西域和“丝绸之路”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这个重大影响的一个重要遗产,就是敦煌石窟的诞生和保存。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是礼佛活动的场所,各个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唐宋时代木构窟檐五座,还有民国初重修的作为莫高窟标志的九层楼。由于莫高窟内是非常珍贵的世界遗产,摄影师们用眼睛代替照相机,仔细观赏了洞窟内的珍贵塑像和壁画。

参观完毕离开的路上,摄影团竟然也看到一道七彩祥云盘踞在莫高窟上空,一种古代与现代的交错让人恍惚,那些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个又一个石窟被人们虔诚的开凿、修缮,成为了佛教艺术和雕刻技术的结晶,也成就了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下午四点,摄影团驱车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位于敦煌市城南5公里,规划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我们看到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落日下的鸣沙山沙垄相衔,盘桓回环,黄色的沙与夕阳和蓝天形成强烈的的色彩对比,正是拍出好照片的最佳时间,大家飞快的按动快门,拍摄着天下奇观。天空逐渐暗了下来,月牙泉逐渐变得静谧,令人沉醉,这一汪清泉,静卧荒漠,日月蒸腾,千年不涸。

无论是文化遗产还是自然遗产,拍出它们最好的照片,记录丝绸之路沙漠明珠之美,让更多的人对这鲜活的文化遗产更加心驰神往,了解它爱护它,就也是我们举办摄影展的初衷。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