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音乐诠释敦煌 再现千年回响

摘要: 近日,由敦煌研究院与湖南广播电视台、上海听音寻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的“《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六月正式开启2019中国巡演。据悉,《敦煌·慈悲颂》将在西安音乐厅(6月9日)、敦煌大剧院(6月12日、13日)、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6月16日)、青岛大剧院(6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6月20、21日)和北京国家大剧院(6月22日)进行六个城市共计八场演出,作为中法建交55周年的献礼 ...

近日,由敦煌研究院与湖南广播电视台、上海听音寻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的“《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六月正式开启2019中国巡演。

据悉,《敦煌·慈悲颂》将在西安音乐厅(6月9日)、敦煌大剧院(6月12日、13日)、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6月16日)、青岛大剧院(6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6月20、21日)和北京国家大剧院(6月22日)进行六个城市共计八场演出,作为中法建交55周年的献礼之作,6月21日和6月22日两场为《欧洲之夜》演出,将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特别献礼。

《敦煌·慈悲颂》是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以敦煌为灵感、历时六年创作的最新作品。富于东方哲学和禅意之美的作品加上西方交响乐团的演绎,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道德价值观念,展现了敦煌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是一部以敦煌壁画故事为蓝本,传承中华文明和敦煌艺术的文化赞歌。

为了真正诠释敦煌千年回响,能让全世界透过音乐听得到敦煌,听得到丝绸之路,谭盾在创作《敦煌·慈悲颂》的六年中,先后十几次到敦煌采风,听敦煌研究院的专家讲壁画的历史,在敦煌,谭盾被壁画祥和、宁静的氛围感动,更被敦煌壁画中所呈现的数百种乐器及大乐队的演奏形式震撼,他希望用音乐重塑敦煌故事。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表示,谭盾《敦煌·慈悲颂》对于敦煌壁画的创意性表达,是“中国故事、世界表达”的一次实践,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厚重、博大之美。

《敦煌•慈悲颂》全剧用梵文和中文演唱,分为《菩提树》《九色鹿》《千手千眼》《禅园》《心经》《涅槃》六幕,由谭盾指挥,沈洋、谭维维、巴图巴根、朱慧玲、王传越、郭森、陈奕宁领衔主演,由来自十九个国家的二百多名杰出音乐家组建的豪华交响乐演出阵容,力求为中国观众带来最完美的视听觉体验。

本次巡演是《敦煌•慈悲颂》首次在大陆地区演出,作品全新诠释敦煌千年回响,开辟了一条全世界都能听得见的丝绸之路。敦煌作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辉煌灿烂的艺术及其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是连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纽带,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敦煌,也是敦煌研究院多年来努力实现的愿景。此次巡演活动将极大地提升敦煌文化艺术的国际影响力,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