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保护传承是申遗的目的

摘要: 彬县通过这些年的申遗工作体会到:文物保护修复永远是不能间断的工作,管理的职责就是要监测它、研究它和维护它,主动做好预防性保护特别重要。技术固然很重要,先进的保护理念和管理更为重要,好的技术还要有好的管理,最重要的还是人。再好的技术再好的管理总要有人来掌握,有了负责任又精通技术的人就有了文物工作的保障。  文化遗存究竟是保护还是利用一直存在争议和分歧,通过大佛寺石窟申遗,彬县得出的答案是“在保护中利 ...
彬县通过这些年的申遗工作体会到:文物保护修复永远是不能间断的工作,管理的职责就是要监测它、研究它和维护它,主动做好预防性保护特别重要。技术固然很重要,先进的保护理念和管理更为重要,好的技术还要有好的管理,最重要的还是人。再好的技术再好的管理总要有人来掌握,有了负责任又精通技术的人就有了文物工作的保障。

  文化遗存究竟是保护还是利用一直存在争议和分歧,通过大佛寺石窟申遗,彬县得出的答案是“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利用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化遗存应该保护但保护不是唯一目的,还应该让文化遗存服务于群众,如果文化遗产不能服务社会保护就失去了意义。

  数年来,在大佛寺石窟申遗各项工作中,彬县始终把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实现文化遗产由单体保护为主向整体保护为主转变,由单纯保护向保护传承利用有机结合的方向转变,通过申遗过程最终达到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目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