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函谷关与潼关地图补遗

摘要: 作者 万瑜昨天的文章受到很多读者的推崇,但是也有一些读者提出对文中所说的位置感觉不直观。今天我通过卫星地图给大家截图标注说明一下。这是秦函谷关及函谷的地形图,能看到所处位置真是今天的X007县道。本来我还不能确定这条就是函谷,因为北面还有一条山谷。有熟悉的网友确认了,并指出北面那条山谷是有水的。函谷之所以是交通要道是因为能通车,而北面的则通不了车,只能过人。这张是秦函谷关和汉函谷关以及汉潼关之间的相对 ...

作者 万瑜

昨天的文章受到很多读者的推崇,但是也有一些读者提出对文中所说的位置感觉不直观。今天我通过卫星地图给大家截图标注说明一下。

这是秦函谷关及函谷的地形图,能看到所处位置真是今天的X007县道。本来我还不能确定这条就是函谷,因为北面还有一条山谷。有熟悉的网友确认了,并指出北面那条山谷是有水的。函谷之所以是交通要道是因为能通车,而北面的则通不了车,只能过人。

这张是秦函谷关和汉函谷关以及汉潼关之间的相对位置图,标注的魏函谷关因为小浪底工程,已经被淹没在水底,具体位置已不可考。可以看到洛阳到秦函谷关有两条通道,汉函谷关只扼守了北道,赤眉军真是从南道入关,不过有汉潼关扼守,我不理解赤眉军是如何通过的。这点史料中找不到任何记载,只能存疑。

这张细节图标注了函谷的大概位置,能看到函谷关的地形确实非常独到。南北方向的塬阻挡了交通,函谷是唯一的通道。到东汉末期,黄河冲积形成沙滩,在函谷关北部形成通道。魏函谷关应该就是扼守这条通道的。

汉代开始就是守潼关,图中红点处就是汉潼关。汉潼关修在塬上,整个塬的一周都是碉楼要塞。相当于一个自给自足的城堡,塬高500米,别说古代投石机,就是今天的火炮也不能像炸开城墙一下把黄土炸开。

潼关名气虽大,但是汉潼关和唐潼关却并不是一个地方。这张卫星图清晰标注了3个潼关的位置。其中隋潼关最小,又称小关和南潼关,主要是雨水冲砂导致南北朝时期形成一条沟渠可以上塬,所以加以扼守。

唐潼关的形成条件跟魏函谷关相同,也是黄河积累泥沙,河道北移,形成沙滩。于是武周时代在此建唐潼关城。唐潼关建成后,就不需要再复杂的上塬下塬了,但也正因为末代唐朝统治者的麻痹大意,黄巢军队就是从汉潼关绕过了唐潼关城进入了关中。

至于为什么汉以后不再驻守函谷关,网友们热议得出很可能是因为森林砍伐和开垦的关系,导致塬上已经能通行,自然函谷这个要塞不再是必经之路。同理李自成也没打潼关,而是从潼关南的山林中绕路出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