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南禅寺 | 千年古刹 岁月留彩

摘要:   山西境内的寺院、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寺院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五台山寺庙群、恒山悬空寺等,有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寺院楼塔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



  山西境内的寺院、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寺院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五台山寺庙群、恒山悬空寺等,有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寺院楼塔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史中不可或缺的璀璨华章!

  唐代是中国历史中佛教发展的兴盛时期,也是五台山发展的极盛时期。在五台山现存的佛教寺庙中,唐建南禅寺和佛光寺最早,堪称文物中的瑰宝。南禅寺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西南的李家庄。寺庙坐北面南,规模不大,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寺院现分东、西两院,有殿宇6座,除主体建筑大佛殿是唐代原物外,山门内的四合院中,东、西配殿,即建于明代的龙王庙和建于清代的观音殿、菩萨殿。东跨院全为僧房,也是明、清时期的建筑。

  大佛殿为寺院主体建筑,面宽和进深都是三间,而内里却是一大间,是单檐歇山顶建筑,全殿由台基、屋架、屋顶三部分组成,共用檐柱12根,殿内没有天花板,也没有柱子,梁架制作极为简练,墙身不负载重量,只起隔挡的作用。屋顶重量主要是通过梁架由檐墙上的柱子支撑。檐墙起间隔内外和防御风雨侵袭的作用。四周各柱,柱头微向内倾,与横梁构成斜角;四根角柱稍高,与层层迭架、层层伸出的斗拱构成“翘起”。既使梁、柱、枋的结合更加紧凑,增加了建筑物的稳固力,又使出檐深而不低暗,使整个大殿形成有收有放、有抑有扬、轮廓秀丽、气势雄浑的风格,给人以庄重而健美的感觉。屋脊两端装饰着鸱吻。全殿结构简练,形体稳健,庄重大方,体现了我国唐代大型木构建筑的显著特征。据大殿横梁上题记可知,此殿重建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禅寺大殿在我国建筑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在几千年古代建筑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大殿重修63年之后的公元845年“会昌法难”席卷全国,诸多寺庙被毁,南禅寺幸免于难。

   殿内唐塑佛像,仍然保持原貌,都是唐代珍品。殿内有一座佛坛,长八点四米,宽六点三米,高零点七米。塑像分布在佛坛上,整个佛像群以释迦牟尼佛为中心,是一个动静结合,各具形态,生动活泼的场面,也是一个尊卑有序、各尽其职、和谐协调的环境。佛坐莲台,慈光四照,尊贵而端庄,严肃而安详,似在讲经说法。骑狮的文殊、坐像的普贤菩萨分列两旁,带着侍从和教民赶来恭听。大弟子阿难和迦叶,分立两旁,凝神注目,显得虔诚而恭谨,好似要把佛说全记在心上;胁侍菩萨戴璎珞,亭亭玉立,容貌健美,耳若有闻,心似有思;护法天王,威武健壮,一边张目观察外界,一边侧耳倾听圣言。其余,仰望童子、撩蛮、佛霖等15尊塑像布满佛坛。这些塑像,姿态自然而若动,表情逼真似有神,丰满优美,夸张适度,衣纹简练准确,和谐流畅,一个个栩栩如生,同敦煌莫高窟唐代塑像如出一辙,给人以实感和动感。寺内,须弥座下有唐代砖雕,石塔与石狮。佛坛四周壶门和叠梁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花边和莲瓣,是五台山保存的唐代砖雕艺术的杰作。

  这样一座唐代建筑为何能够完好地保存下来?答案应从三方面去找。从地势和气候上说,这里高而背风,较为干燥,有利于木构建筑物的完好保存;从所处地理位置上讲,南禅寺远离寺庙最集中的台怀镇,藏于偏僻山乡之中,不太引人注意,所以能够躲过唐代以后历次大规模灭法和刀兵之劫;最后还要归功于当地人民群众的精心保护,免去了可能发生的人为破坏。正是这几方面的原因,从而使南禅寺这座千年古刹得到完善的保存。解放后,国家对古刹极为珍视,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拨专款进行维修,进而使南禅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图片及文字资料编辑整理自网络)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