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禅寺大殿

摘要: 南禅寺大殿  南禅寺大殿坐落在山西五台县城西南22公里的李家庄,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唐代木构建筑。  该寺始建年代不详,依据寺内大殿保存的题记“因旧名大唐建中三年岁次壬戌月居戊申丙寅朔庚午癸未时重修法显等谨志”,可以推断出曾经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重建。此后,宋、元、明、清历代都曾进行修葺。除大殿为唐代原来的遗构外,现存建筑均为后世所建。  (上图:邮票上的南禅寺大殿)  南禅寺坐北向南, ...
南禅寺大殿

  南禅寺大殿坐落在山西五台县城西南22公里的李家庄,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唐代木构建筑。 

  该寺始建年代不详,依据寺内大殿保存的题记“因旧名大唐建中三年岁次壬戌月居戊申丙寅朔庚午癸未时重修法显等谨志”,可以推断出曾经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重建。此后,宋、元、明、清历代都曾进行修葺。除大殿为唐代原来的遗构外,现存建筑均为后世所建。 

  (上图:邮票上的南禅寺大殿) 

  南禅寺坐北向南,南北长60米,东西宽51.3米,总面积为3078平方米。寺内的山门、龙王殿、菩萨殿和大佛殿等主要建筑围成了一个四合院。唐建大佛殿,为南禅寺主殿,外观秀丽、古朴,颇具唐代建筑疏朗豪放的风格。大殿平面近方形,单檐歇山顶,面宽、进深各有三间。殿前月台宽敞,殿顶举折平缓,出檐深远,比例优美匀称。 

  (上图:殿内结构图) 

  全殿共用檐柱12根,殿内没有天花板,也没有柱子,梁架制作极为简练,墙身不负载重量,只起隔挡的作用。 

  (上图:殿内梁架) 

  通长四椽栿两根架柱之上,通达前后檐外,再上为驼峰、大斗、捧节令栱、承平梁和平榑。殿的平梁下保存有唐建中三年重修时的墨书题记。平梁两端施托脚,其上用大叉手承托脊榑,无驼峰与侏儒柱。檐柱上施斗栱承托屋檐,无补间铺作,古制犹存。柱头斗栱五铺作,双抄单栱偷心造,前后檐华栱皆四椽伸出檐外制成。梁架与斗拱构成一体,合理而坚固。柱头上层置驼峰,皿板、散斗承压槽枋。各栱卷杀皆分五瓣,每瓣微向内倾。 

 

  大殿内有一个长8.4米,宽6.3米的大佛坛。坛上满布唐代的彩色塑像,主像释迦结跏趺坐于束腰的须弥座上,其余弟子、菩萨、天王、仰望童子及撩蛮、佛霖等共计17尊塑像分列两侧。佛像面容丰润,服饰简洁,衣纹流畅,虽然经过了后代的装修,但依然保持了唐塑的风貌,是中国古代雕塑中的精品。 

  寺内还保存着角石两块,石狮三躯,小石塔一座,雕刻的十分精炼,亦为不可多得的唐代遗物。 

  1961年,南禅寺大殿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