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析情探路——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与改革发展” 学术研讨会通知

摘要: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文博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全国文物工作会上,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重要指示。“国情之路”的提出,事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传承,事关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以及对外传播,引起了相关行业和部门的高度重视。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持开展“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项目(批准号:17@ZH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文博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全国文物工作会上,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重要指示。“国情之路”的提出,事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传承,事关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以及对外传播,引起了相关行业和部门的高度重视。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持开展“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项目(批准号:17@ZH018)。


为推进“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课题的开展,分析研究文物保护利用的重点、难点、热点,文物工作改革发展的方向与要点等关键问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课题组拟于2019年11月1日在京召开“析情探路——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与改革发展”学术研讨会。


素闻您在文物及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学术造诣,诚挚邀请您届时莅临并发表报告。


现就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会议主题

      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体系和实现路径,整体谋划和战略规划文物资源和文物工作宏观布局,聚焦文物行业与文博机构改革发展顶层设计。


二、会议内容

会议研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文物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国家“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中的地位与作用;


2、 文物行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及顶层设计;


3、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构建与讲好中国故事;


4、 我国文物资源的特点与活化利用;


5、文物政策法规的改革发展趋势;


6、 文物保护利用中的责权利关系;


7、新时期博物馆的责任与使命;


8、国家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文物工作新体制建设问题;


9、各地或者各相关领域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的优秀案例、先进经验和体会认识


……


三、会议议程:

10月31日报到


11月1日学术报告、研讨交流


11月2日继续交流、疏散


四、参会要求

1、有意参会者请于2019年9月底前将报名信息、会议论文及摘要(或发言题目)发送至课题组邮箱(xiqingtanlu@126.com),(见附件——报名表)。


2、会议将统一安排食宿,原则上相关差旅费用自理(部分离退休人员可申请会议资助)。


3、会后将编辑出版会议文集。提交论文请符合以下要求:


(1)紧扣主题,观点鲜明,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论文格式需符合学术期刊的要求,包含题目、摘要、关键词和正文,参考文献引用规范;


(3)论文字数控制在10000字左右,摘要500字左右为宜。


四、会务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何老师:010-84649577;13621078793


于老师:010-84637900;13701272297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2019年8月20日



“析情探路——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

与改革发展”

学术研讨会报名表

(食宿自行或有特殊安排,请说明)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