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展品精讲 | 荒寒之地的纪功碑——裴岑碑

摘要: 精讲展品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承办,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及各参展单位协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展览时间:2019年9月7日起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二、三、四展厅带上一份安静淡雅, 寻世间美好之物 塞外苦寒之地的纪



精讲

展品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承办,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及各参展单位协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

展览时间:2019年9月7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二、三、四展厅



带上一份安静淡雅, 寻世间美好之物


塞外苦寒之地的纪功碑
【裴岑碑】

清拓本

拓裴岑碑清拓本

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纪功碑,是为纪念军事功绩所刻的石碑。古往今来,中央王朝为在新疆地区维持治理权,进行过很多战争,为了将将领们的战功传诸后世,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留下了很多纪功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所藏的《裴岑碑》就是这样一块石碑,它又称《裴岑纪功碑》、《敦煌太守裴岑纪功碑》、《东汉裴岑纪功碑》等等,是清雍正七年(1729)宁远大将军岳钟琪远征西塞时,首先发现于新疆巴尔库尔(今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据考证,碑文刻于东汉顺帝永和二年(137),字体笔势介于篆隶之间,共六行,每行十字。


由于此碑所处边远苦寒之地,少有人知,据王昶《金石萃编》中记载,直到乾隆二十二年(1757),清代名臣裘曰修对它首次进行捶拓,并带回内地,才渐渐为世人了解


△ 清拓本《裴岑碑》 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国家图书馆所藏此册拓本,为清乾隆年间拓,割裱经折装,共计五开,每开外框高38.5厘米,宽21.5厘米,内框高27.5厘米,宽13.5厘米,有梁启超题签。


这块石碑是现在发现的唯一可以完全释读的西域汉碑,以其保存完整,字体优美,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珍宝。


但是碑上所刻碑文到底记载的是什么内容?处荒寒之地,人迹罕至,这幅珍贵拓本又是如何流传到我们面前的?这纸间翰墨寄托了收藏者怎样的情怀?


请点击观看下面视频。







清拓本《裴岑碑》视频



走近国家典籍博物馆
带您领略典籍之美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

010-88544757


相关链接:

展品精讲 | 朱熹与《楚辞集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