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意大利罗马历史中心区、城内教庭管辖区和圣保罗大教堂

摘要: 罗马历史中心区、城内教庭管辖区和圣保罗大教堂作为文化遗产,简称罗马历史中心区,位于意大利罗马市和梵蒂冈教皇国全境,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最著名的有万神庙、竞技场、圣保罗大教堂和第度凯旋门等。1990年对遗产范围做了扩充,扩充后这项世界遗产的地点在阿文蒂尼、卡埃利安、卡皮托尼诺等七座山丘上,包括竞技场、万神殿等诸多古 ...

罗马历史中心区、城内教庭管辖区和圣保罗大教堂作为文化遗产,简称罗马历史中心区,位于意大利罗马市和梵蒂冈教皇国全境,198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最著名的有万神庙、竞技场、圣保罗大教堂和第度凯旋门等。1990年对遗产范围做了扩充,扩充后这项世界遗产的地点在阿文蒂尼、卡埃利安、卡皮托尼诺等七座山丘上,包括竞技场、万神殿等诸多古建筑,还有努姆、凯撒、奥古斯都、图拉真等众多广场,以及3000多个喷泉水池等遗迹。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根据神话传说,罗马城由罗穆卢斯和瑞摩斯于公元前753年修建。罗马首先作为罗马共和国的首都,后来是罗马帝国的都城,再后来到了公元4世纪,这里则成了整个基督教世界的中心。1990年,这个世界遗产地的范围扩大到了罗马八区的城墙。该文化遗址包括了一些著名的古代建筑,例如:古罗马广场、奥古斯都的陵墓、哈德良的陵墓、万神殿、图拉真柱、马可·奥里利乌斯柱,以及罗马教皇的许多宗教和公共建筑。

1414548712882.jpg

罗马,意大利首都、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天主教徒的圣地——罗马

罗马,意大利首都、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世界7亿多天主教徒的圣地,位于意大利中部,坐落在台伯河下游平原上,是古罗马帝国(公元前30年至公元476年)的发祥地和首都,自古以来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绚丽的风光名扬天下,位于罗马市奥勒利安城墙内的老城区(亦称罗马老城),是当今世界上一国首都内完美保存古城建筑结构的典范。

罗马是意大利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文化和交通中心,约在公元前510年成为罗马共和国首都。公元前1世纪废除共和之后仍为罗马帝国首都。这时城市文化和建筑大为发展,兴建了许多神庙、教堂、廊柱、凯旋门、纪功柱和竞技场。4世纪时它又是西罗马帝国都城。756年-1870年是教皇国首都。14-15世纪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艺术、建筑、文化和经济再次得到发展。1870年意大利王国统一后成为王国首都。

1414548793520.jpg

罗马许愿池

罗马历史中心区面积占现在罗马市的40%,是该市12个行政区之一。从高空俯瞰该中心,罗马古城犹如一个巨型的露天历史博物馆,7座山丘上,珍贵的古迹和古建筑比比皆是。在奥勒利安城墙内还有一道塞尔维乌斯·图利乌斯城墙,保存着17座雄伟的城门。帕拉蒂尼和卡皮托利尼山之间曾是古罗马宗教、政治和商业活动中心,卡皮托利尼山上还有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市政厅广场和罗马城大部分著名的艺术陈列馆,在埃斯奎利尼山坡上有著名的罗马斗兽场,无论从建筑技术还是从建筑材料的使用上都是古罗马建筑最杰出的成就之一。罗马历史中心宽广的帝国广场两旁,耸立着帝国元老院、神殿、贞女祠、凯撒庙等。

罗马的著名建筑

1. 万神庙

罗马的另一象征万神庙是罗马最古老、保存最完好、最受欢迎的历史古迹之一。它位于古城中心,在这处于罗马历史中心的圆形广场上,二十四小时都有四处观光的游客、罗马人和无处不在的鸽子,人们常常坐在这巨大的巴罗克喷泉脚下休息,这里水流不断,顶端是一座来自遥远的伊希斯神庙的真正的埃及方尖碑。

1414548816915.jpg

万神庙建造、改建,并历经许多个世纪的变迁

马路对面矗立着一座人们已熟视无睹的宏伟的圆形穹顶建筑物--万神庙,呈现在广场的是它那30多米宽的大理石和花岗岩柱廊。过往的人们似乎对它神秘的存在及古老神圣的氛围无动于衷,尽管它保存得非常完好。万神庙建于公元前27年,正值罗马共和国衰落到帝国兴起的动荡时期,尤利乌斯·凯撒的义子屋大维同安东尼和克娄巴特拉争斗不休;从那时起,它就矗立在那儿。有些导游将它称为继圆形剧场之后的“罗马的另一象征”。正是在罗马的中心,万神庙建造、改建,并历经许多个世纪的变迁。也许正因为它像一条贯通古今连续不断的金线,它才成为今天这座伟大城市的自然组织部分。最早的万神庙正如它的希腊名字所表示的,是“众神之庙”。

原来的万神庙带有中央圣坛和柱廊,同希腊庙宇相仿。哈德良皇帝将起初的长方形建筑改建成现在的圆形。公元609年发生了最重大的功能性变化,教皇卜尼法斯四世决定将它修复,用于基督教崇拜,并称之为圣玛丽亚殉道者教堂。万神庙的历史并非风平浪静。教皇乌尔班七世命人除去它的青铜雕塑,将之熔化,用于圣彼得大教堂的尖顶,后来,伟大的反宗教改革运动建筑师贝尔尼尼又在三角墙两端加了两个小尖塔,不久即被罗马人称为“猴子的耳朵”。

1414548845242.jpg

竞技场也是古罗马建筑的典型代表

万神庙还是罗马人和来罗马观光的人们所喜爱的约会场所。罗马交通堵塞情况令人生畏,很难遵守时间;最微小的事故都可能迟到半个小时。人们常常安排在一个可以坐下来等待的熟悉的地点见面。带有16根高耸的花岗岩柱和白色大理石三角墙的万神庙柱廊,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季,还是在夏日或冬日的倾盆大雨中--这种雨同伦敦的毛毛雨和巴黎的细雨截然不同--都是理想的藏身之处。人们先在那里碰面,再去电影院、逛商店或谈生意。从3月到10月一直戴着太阳镜的衣冠楚楚的年轻人聚集在万神庙两侧的墙根下。他们坐在那里等人,一边看报纸、聊天、吃冰淇淋。

万神庙处在一个生机勃勃的地区的中心,这里不仅靠过去维持其声誉,而且也是商业、文化和政治中心。在这个意义上,罗马历史中心很幸运地不同于许多别的城市,后者作为活的社区已经毁灭,已经献身于自身的美的祭坛。这么多人的生活场所变成了献给过去的无生命的博物馆,也许有一天人类应该决心保护那些城市美的典范,使他们不致变成博物馆的残片,并防止传统城市社区中生命力的衰竭。

1414548867930.jpg

圣保罗大教堂是基督教初期教堂,初建于4世纪

2.竞技场

竞技场也是古罗马建筑的典型代表,始建于公元1世纪的弗拉维王朝,3世纪和5世纪重修过。竞技场平面为椭圆形,长径188米,短径156米,外墙高48.5米,用浅黄色巨石砌成,分为4层,下面3层砌成拱门样式。场内中心是竞技表演场,铺有木地板,板下有地下室,供乐队堆放道具和关闭猛兽用。表演场四周是椭圆形分布的看台,可容纳观众四五万人。这里除用于竞技外,还用于阅兵、赛马、歌舞表演和斗兽。现在竞技场的高大围墙已残缺不全,表演场也已残破,露出地下室,但周围看台保存得相当好。

3. 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是基督教初期教堂,初建于4世纪,19世纪初被烧毁后按原状重建。教堂主厅为纵长方形,长120米,宽60米。中心部位的纵长方形主厅最高,两侧有列柱,列柱上方是连续的拱券,再向上是壁柱和明窗,天花是木板平棋格形。圣坛在东端,上有半圆穹窿顶。圣坛前有祭坛。主厅内镶嵌的壁画是5世纪的原作。主厅前是三面有围墙的方形庭院。这种长方形平面的教堂又称巴西利卡式教堂,是西欧中世纪天主教堂的原型。世界遗产委员会把罗马历史中心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理由是:从传说的公元前753年建成之日起,罗马就同人类的历史紧密相连。它曾是统治地中海世界五个世纪之久的帝国的首都,后来又成为基督教世界的首都,今天仍然履行着这些重要的宗教和政治功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