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资讯 | 第五届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IASSRT)学术研讨会发出会议第一轮公告

摘要:   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IASSRT)日前发布公告:第五届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丝路之绸:从中世纪到工业化”将于2020年9月29日至10月4日在意大利特兰托举行。举办第五届IASSRT学术研讨会的Trento大学  会议将由IASSRT主办,意大利卫匡国研究中心、意大利特兰托大学、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会议将分为两个阶段,包括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会和三 ...

  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IASSRT)日前发布公告:第五届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丝路之绸:从中世纪到工业化”将于2020年9月29日至10月4日在意大利特兰托举行。

举办第五届IASSRT学术研讨会的Trento大学

  会议将由IASSRT主办,意大利卫匡国研究中心、意大利特兰托大学、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会议将分为两个阶段,包括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会和三天的实地考察和专题报告会。第一阶段在特兰托大学举行,这次报告会将邀请意大利学者介绍意大利丝绸业兴起到工业化生产的发展过程,包括美第奇家族对丝绸业发展的影响、意大利与东方的联系以及主教堂作为早期纺织品存放地发挥的重要作用等主题。同时也诚邀世界各国学者就相关主题共同深入探讨:意大利丝绸工业兴起的背景;纺织品的软外交;东西方之间纺织品的图案、技术以及含义;纺织品的传统和创新;丝绸工业的兴起以及东西方之间的跨文化交流对纺织品图案的影响等。

  第二阶段将在实地考察中进行。意大利是欧洲丝绸生产强国,留下了大量的丝绸文化遗产,包括丝绸收藏和生产遗址等,这次的考察位于意大利北部,包括特兰托、维罗纳、佛罗伦萨、佩鲁贾、米兰等城市的文博机构,并在沿途举行专题报告会。

  

2019年第四届IASSRT学术研讨会上俄罗斯代表和意大利代表的交接仪式

2019年第四届IASSRT学术研讨会参会者合影


  国际丝路之绸联盟成立于2015年10月,旨在通过联合丝绸之路沿途或相关的研究机构,针对丝绸、纺织品相关材料、工艺等文物和文化遗产进行合作研究、资源共享,致力于推进资源调查及数据库建设、认知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人才交流和联合实验室建设、丝路之绸联展、传统纺织工艺传承与创新,从而全面促进丝路之绸研究。联盟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地在中国杭州(2016)、法国里昂(2017)、韩国扶余(2018)以及俄罗斯基兹洛沃茨克(2019)连续召开了四届学术研讨会。该组织和相关学术会议也被看作是国际上除古代纺织品研究中心(CIETA,基于欧洲)、全美纺织品协会(TSA,基地美国)之外、关于历史和传统纺织品研究的重要国际学术活动。因为丝绸之路主要基于亚洲和欧洲、涉及非洲和美洲,所以也特别受到丝绸之路和古代纺织文化遗产研究各方面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关注。





注意事项



本次会议的通知见IASSRT官网:

http://www.iassrt.org/category/home.html同时发布的还有第五届IASSRT学术研讨会经纶堂专项资助计划申请书。

欢迎大家根据通告发布的会议主题踊跃投稿,并于2020年5月1日之前提交至指定邮箱:1257104802@qq.com。

  中国丝绸博物馆官网关于此会议通知以及相关资料见以下链接:

  http://www.chinasilkmuseum.com/xwdtIR/info_9.aspx?itemid=27742(中文版)

  http://www.chinasilkmuseum.com/xwdtIR/info_84.aspx?itemid=27739(英文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