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岩彩之春(十)徐洋:龟兹日记

摘要: 编者:“岩彩之春”将陆续发布上海美术学院岩彩绘画工作室«岩彩绘画创作高研班»2019年毕业作品介绍。他们是中国岩彩新生力量,像春天充满生机活力,蕴育岩彩在当代转型中更多可能性。岩彩绘画的未来必将因他们而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岩彩艺术家 徐洋徐洋岩彩作品《龟兹日记》· 岩彩 · 122 x 244cm x 3徐洋:创作心语创作《龟兹日记 ...

编者:“岩彩之春”将陆续发布上海美术学院岩彩绘画工作室«岩彩绘画创作高研班»2019年毕业作品介绍。他们是中国岩彩新生力量,像春天充满生机活力,蕴育岩彩在当代转型中更多可能性。岩彩绘画的未来必将因他们而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岩彩艺术家 徐洋

徐洋岩彩作品《龟兹日记》· 岩彩 · 122 x 244cm x 3


徐洋:创作心语

创作《龟兹日记》是因为我在龟兹长大,对这里有着深厚情感与回忆。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新疆有一个地方叫做龟兹,龟兹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规模最大、洞窟类型最全的大型石窟群!它更是中国岩彩画出发的起点。当今,人们最普遍记录和分享自己精彩生活的方式就是发微信朋友圈。所以我将二者相结合,以发微信朋友圈的形式给观众展现出我的“第二个家”。我分别以3个具有典型龟兹石窟群特点的:库木吐喇千佛洞中的五连洞、克孜尔千佛洞中的菱格故事和森木赛姆千佛洞河床的大地开裂为素材原型进行创作。作品分为3个板块:第一幅《库木吐喇千佛洞》母形为长方形,上9张以站在五连洞上往洞外看的视觉感来表现出洞外的景色,安静而温柔;下9张以站在洞外往五连洞洞内看的视觉感来表现出洞内隐隐约约的壁画,洞内外的色彩运用上也和龟兹壁画中的蓝绿色调相呼应。层面叠加的绘画技法突出还原了龟兹石窟岩体本身的特征。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库木吐喇千佛洞(上9张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库木吐喇千佛洞(下9张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库木吐喇千佛洞 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库木吐喇千佛洞 局部

第二幅《龟兹·克孜尔千佛洞》母形为三角形。上9张是克孜尔壁画中典型的菱形格因缘本生故事,给观众展现出,除了大家所熟悉的佛像、飞天以及供养人之外,不同的人物形象、动物种类及图案纹样组合出的佛教故事,也是龟兹壁画的实力代表。从绘画材料的本土采集制作到绘画步骤完全还原了龟兹壁画的原材料及传统绘画步骤,给观众呈现出“原汁原味”的龟兹壁画。同时也隐喻着龟兹壁画的历史久远,它是中国岩彩绘画的起点;下9张提取了克孜尔壁画中的须弥山,上面的圆形纹样是天雨花,它们像是一颗颗的小星星散落在须弥山上……每一张提取出的抽象图形在我眼中像是空中的鸟,海里的鱼,自由而浪漫!更是隐喻着对龟兹壁画、中国岩彩绘画的创新与传承!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克孜尔千佛洞(上9张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克孜尔千佛洞(下9张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克孜尔千佛洞 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克孜尔千佛洞 局部

第三张《森木赛姆千佛洞》母形为圆形。上、下9张提取了森木赛姆千佛洞附近开裂的河床抽象图案,黄、红色调突出了龟兹地域独特的自然风貌。白色体现了龟兹土壤具有盐碱地的这一特点。开裂的绘画技法给观众一种干旱的视觉联想。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观察视角传达给观众,哪怕是站在脚下的土地,每一捧土、每一粒沙它们都是有生命的,它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我们展出它们的美丽…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森木赛姆千佛洞

(上9张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森木赛姆千佛洞

(下9张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森木赛姆千佛洞 局部

徐洋岩彩作品 《龟兹日记》一龟兹·森木赛姆千佛洞 局部


徐洋简历

1990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2012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 本科;2019年结业于上海美术学院岩彩绘画创作高研班。
主要参展2009年《寻缘龟兹》壁画临摹展2018年《溯源 重生 — 岩彩绘画课程体系实践轨迹》展2019年湖南长沙师范学院《溯源·重生—岩彩绘画教学展》2019年《溯源 重生——当代岩彩绘画创作展》





欢迎分享 转载注明
合作请后台留言或电话咨询
010-61676259展览展示| 收藏交流|公共教育 | 衍生物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