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守护石窟》出版

摘要: 守护石窟:石窟人诉说石窟保护的奉献与情怀 王金华 郭桂香 编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11月  ·这是一部带着泥土清香、人文温度的书。  ·它自带历史的温度,情感细腻。  ·他们常年与大山、荒漠和绝壁相伴,  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不悔。  ·他们把他们的喜怒哀乐,  与历经千年的石窟进行了对话。  这是一部怎样的书?  这部厚重的图书计 ...

守护石窟:石窟人诉说石窟保护的奉献与情怀   王金华 郭桂香 编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11月

  ·这是一部带着泥土清香、人文温度的书。

  ·它自带历史的温度,情感细腻。

  ·他们常年与大山、荒漠和绝壁相伴,

  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不悔。

  ·他们把他们的喜怒哀乐,

  与历经千年的石窟进行了对话。

  这是一部怎样的书?

  这部厚重的图书计划的实施殊为难得,被访人多已80、90高龄,他们是与共和国共命运的一代人。

  这部图书是中国石窟保护70年口述史计划的结晶。

  这项计划由复旦大学牵头发起,联合了敦煌石窟、大足石刻、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等七大石窟。

  从与共和国共命运的一代人的口述中,不仅能够了解新中国成立后石窟保护70年的发展历程,还能从不同视角体味70年间重要的石窟保护工程,包括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等等,工程背后的点滴故事一一呈现。

  这项口述史计划,既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向为石窟保护、研究、弘扬等作出贡献的所有人们致敬,同时也是石窟保护重要的当代口述史料的记录和整理,是对老一辈石窟人的纪念。

  目 录

  励小捷 序一 1

  何满潮 序二 1

  王金华 前言:中国石窟保护七十年历程 1

  余鸣谦 三十余年奔走石窟的片断记忆 1

  黄克忠 心系石窟:经历六十年的思与行 11

  陆寿麟 文物修复的现代性在于保护文物价值 37

  贾瑞广 石窟保护实践最重要 47

  樊锦诗 择一事,终一生 65

  李最雄 敦煌,我终身挚爱的家园 81

  李云鹤 “面壁”六十余年乐在其中 119

  孙儒僩 我与敦煌的情与缘 141

  王旭东 敦煌,二十八年的相伴与相知 171

  赵声良 敦煌,此心安处是吾乡 195

  张锦秀 我经历的八年麦积山石窟维修加固工程 213

  蒲成生 麦积山石窟,我参与的曲折波澜的加固工程 233

  马家郁 因《十年规划》结下的一辈子石窟情缘 245

  郭相颖 大足石刻,值得一生奉献的事业 267

  陈明光 共产党人的生命是奉献 299

  邓之金 大足石刻初期的保护 309

  黎方银 我与大足石刻,无悔几十年的好时光 313

  方 云 地质学是石窟保护的基础 335

  刘景龙 一朝入龙门从此无二心 345

  陈进良 我所经历的石窟保护 365

  余江宁 保护固态 传承活态 发展业态 377

  解廷凡 要对得起国家的培养 391

  唐 贵 云冈石窟三年工程改变了我的一生 401

  张 焯 为下一代守护好历史 409

  王 恒 能为云冈石窟做些工作很快乐 423

  王金华 后记一 430

  郭桂香 后记二 436  

  后记二(节选)

  有一个成语叫“坚如磐石”。石窟寺虽历经千年,丰韵犹存,可在遇到柔韧的水、尖利的风以及热胀冷缩、虫咬蚁蛀的交相侵凌,年深日久,也要被渐渐磨蚀掉、淘空了。这大概就是另类的“滴水穿石”、“风沙走石”吧。许多石窟寺,已如进入垂暮之年的老人,不再有往日的强挺硬朗、雄武靓丽,大都外糙内虚、骨质疏松、蓬头垢面、百病缠身了。然而,石窟寺不是普通的石头,也不是一般的寺庙,而是我们的先人以石头为材,因地就势,用智慧创造的神圣建筑。她们将历史生活的积淀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艺术地保存,并直观地展示给公众;她们承载着中华民族敢于斗争、敢于拼搏、敢于胜利,勇往直前的创造精神,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她们凝聚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和绵绵不断的民族情感。如何让其葆有健康,有尊严地活在当下,既抚慰人们的心灵,又服务于社会发展,并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薪火千秋万代流传下去,怀揣着这样一个美丽的梦,有一群“石窟人”以对石窟文化的至崇至敬,对石窟艺术的万般柔情,不辞辛苦,奔走在祖国的山山水水、四面八方,守护石窟,守护文明,守护历史,前赴后继在探索。

  70年过去了,这群人的足迹遍及祖国天南地北的悬崖绝壁。他们穿梭于大大小小的石窟之间,用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理论和实践,保护着石窟、传承着石窟寺文化,从理念、原则到保护技术,发出了文物保护的最强音,抒写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美篇章。

  为了赓续他们坚实而宏伟的事业,己亥初春,我们满怀对前辈的崇敬,在大足开启了一个走进石窟、拜访石窟人的文化之旅。从大足出发一路走来,辗转往来于北京、洛阳、大同、敦煌、兰州、瓜州(榆林窟)、天水等地。在我们访问的专家学者中,大多已是80岁、90岁的高龄。在没有见到之前,期待、担心,各种各样的想法不断在心里翻滚,而在访谈进行中,先生们带给我们的却是不断的惊喜、震撼。

  ……

  从20世纪50年代初起,尽管刚刚经历了长年战火的新中国经济基础极其薄弱,国家还是从石窟寺开始,组织专人对文物进行调查、保护,并于60年代调集专门人才成立了石窟保护组。从此,石窟保护国家队日益壮大。他们是当年的救火队、消防员,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幸运地访问了开石窟保护先河的余鸣谦先生、极重实践的贾瑞广先生、潜心化学保护研究的陆寿麟先生,还有一辈子心系石窟、现在还依然行走在石窟保护路上的黄克忠先生,他们的身上,闪耀着国家队的风采。

  ……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季羡林先生曾这样说。

  在莫高窟的日子里,每天清晨,独自步入窟区前,伫立在九层楼的栏杆外,静静地等候,等候那微风拂动中响起的清澈铃声。这里是一方净土,播撒着真的意念,飞舞着善的丽质,洋溢着美的力量。尽管这真、这善、这美,在不同的时代、不同人的眼里,抑或在同一个人不同的时间段里,有着不同的诠释,然而,自古丝绸之路的畅通到一带一路的倡议,无不是与人为善,睦邻友好,互相包容、共同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

  “敦煌的美在每个人的心中是不一样的,与我们的生活阅历、知识结构、成长背景有关的。莫高窟整个环境是非常美的,洞窟里面彩塑的美,壁画的美,不同时期表现的美是不一样的。但是这种美代表了每个时代的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对于美的认识,对于美的向往。这个美可以成就我们每一个人。”(王旭东)

  九旬青春“葆”

  我们带着鲜花拜访94岁的孙儒僩先生,由孙老主说。老人耳朵不太好使,但思路清晰,条理分明,从他到敦煌开始,分阶段为我们讲述他的经历、他的苦闷、他的彷徨,他的爱情、他的委屈、他的工作,点点滴滴,滔滔不绝,两个多小时的讲述,中间只停顿了一次,他吃了颗巧克力,说是“加点油”。真是好可爱!再看他为我们的留言:“当年万里苦追求,相伴赴沙州。岩泉坎坷寻梦,危崖千窟游。事未就,鬓已秋,伴要游,此生将了,祝愿莫高,万载千秋。”

  这哪是一位90岁老人,分明是一位90后青年。其实,青春没有年龄的界限,只要心底有朝气、有阳光,就会有熠熠生辉的青春。孙老就是青春“葆”,那些坎坷人生,经他娓娓道来,给我们的是一份别致的美丽。

  燕园里的真性情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非常有幸,在北大燕园,我们见到了“改革先锋”“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先生。说起怎么就去了那个西北,就是这样的一句简单的话。也许,现在的年轻人会说,这不过是豪言壮语,是虚幻的口号;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却是真实的存在。这位60年代从燕园走出的天之骄子,就是以这样的信念从首都奔赴西北大漠,把根牢牢地扎在了大漠中的莫高窟。这一去便是一辈子。中间,也有想到条件好一点的大城市去,为了她的爱人,为了她的孩子。可是,最终的权衡,莫高窟的文化“绊住”了她,她的心已经交给了莫高窟,交给了国家的文物保护事业,因为“祖国的需要”。尽管头上的桂冠是那样的闪亮,她却依然还是那样质朴,对待荣誉是那样淡然,而让她惦念的还是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在接受我们访谈时,不仅自己准备了提纲,还为我们准备了《文物保护法》《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以及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等文件,听到有些地方本末倒置,滥用文物,只顾眼前短利,或者是个人政绩,将文物放到影视部门管理,她十分生气,痛斥“这是违法、违规的行为,是与中央背道而驰的决策”。她的率真、她的刚直,让我们肃然起敬。

  此心安处是吾乡

  受敦煌艺术的感染,赵声良院长大学还未毕业就选择了敦煌。毕业一出校门,未及探望日思夜想的爹娘,就背起行囊直接踏上了去敦煌的火车,唯恐意志不够坚定,一旦先回家经不起家人的劝说而改了主意。喝着大泉河里的碱水,咽着南方人不太喜欢的面食。这算得了什么?天天能够享受世界顶级的艺术,与它们对话,了解它们、研究它们、守护它们、传播它们,能不安心、能不快乐吗?!温文尔雅的赵院长说起他与敦煌,尽管身在此处,依然一往情深。谈起未来的愿景,虽然执掌院长的时间还不长,已然成竹在胸。因为改革开放,才有了敦煌学的振兴和发展,才有了敦煌影响力。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敦煌研究院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保护、研究、弘扬三位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我们要把敦煌艺术对于整个社会、对于全人类的价值发扬光大”。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要坚持这样的方针走下去,继续改革创新,引领敦煌的未来;坚持开放包容,成就世界的敦煌。

  ……

  愿以此文,向过去70年以及现在仍然致力于中国石窟保护、研究、工作的人们致敬并表示感谢!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