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兰州古建筑“守护者”:日行2万步巡山护“古韵”

摘要: 中新网兰州12月24日电(艾庆龙李亚龙)清晨,兰州市五泉山公园寒风起,身穿长款羽绒服的马琰伴随着哈气,行走在金刚殿、大雄宝殿、万源阁、文昌宫、地藏寺、千佛阁……等建筑群之间,如同照看孩子般观察着细微变化。  马琰是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文物保护科工程师,在依山就势排列的建筑群中,或环柱仰视或下蹲观砖。在他看来,每日不止一次“巡山”,2万步是 ...

中新网兰州12月24日电 (艾庆龙 李亚龙)清晨,兰州市五泉山公园寒风起,身穿长款羽绒服的马琰伴随着哈气,行走在金刚殿、大雄宝殿、万源阁、文昌宫、地藏寺、千佛阁……等建筑群之间,如同照看孩子般观察着细微变化。

  马琰是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文物保护科工程师,在依山就势排列的建筑群中,或环柱仰视或下蹲观砖。在他看来,每日不止一次“巡山”,2万步是“入门槛”。

   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文物保护科工程师马琰介绍建筑彩绘。 高展 摄

  五泉山建筑群位于兰州市区南郊皋兰山北麓,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共保留了从元代到清末共24组建筑群。

  在兰州长大的马琰,对于五泉山并不陌生,对他来说,儿时回忆最多的便是与伙伴奔跑在五泉山山间小道,嬉戏玩乐。如今,在五泉山“陪伴”下,工作已有9年的马琰除感慨时间外,还有对古建筑“爱慕”之情。

  2011年,拥有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的双硕士学位的马琰,从上海返回兰州,成为了五泉山公园园林基建工程师。工作第二年,便参与了古建筑改造工程,他一人担任着10多个工程的甲方代表。

  “古建筑所用木料、结构、风格等是历史朝代经济、文化发展的佐证。”马琰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古建筑修复要求,已从“修旧如旧”改为最小干预原则,在选材、修复工艺等方面,更多强调回归传统。

  “古建筑,如一粒粒珍珠散落大地,一椽一木,一砖一瓦,无不镌刻着中华文明。”在文物修复保护施工队伍中,工匠的传统建筑技艺参差不齐,需技术方案指导。

  马琰以修复古建筑青砖墙体举例说,参照原有工艺,砖缝需维持在3毫米左右,黏合剂则采用麻刀灰。

  “靠山的建筑因土质不同造成受力不均,容易引起倾斜与沉降。”马琰说,“甘肃近年来降雨量增大,排水不利也极易造成屋面腐朽。”平时他们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如遇到刮风下雨等天气时,会对建筑群整体进行“体检”,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谈及守护工作,马琰表示,在修复现场,他们需对修复技巧和成果进行审核监督。日常,则需“巡山”,对古建筑细微处进行检查和监测,关注有无开裂、倾斜、瓦片脱落等情况。

  “90后”王克明于11月14日从酒泉市博物馆考入五泉山公园文物保护科。谈及“守护者”初体验,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巡山”,记步软件显示超2万步,“当时只感觉脚累,第二天,脚面出现浮肿”。

  目前,王克明正在学习监测方法和多学科知识。在他看来,城市建设虽一日千里,但古建筑是一个地方特殊标志和特色,属于“稀缺资源”,更需他们尽力保护。

  “古建筑是一种文化传递,也是一种情怀传递。”马琰表示,在古建筑的保护上,没有“旁观者”,除政府支持外,更需社会大众参与其中,才能让古文化、古韵味代代传下去。(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