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高启安 | 在家看敦煌壁画,看着看着就饿了

摘要: 看了那么多敦煌壁画,见过曼妙飞天、歌舞乐伎……却少有人知道敦煌人的饮食风俗。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不断有人问道:敦煌人吃什么?怎样吃?敦煌藏经洞文献及敦煌壁画中,保存了大量的饮食资料,看看这些壁画,你会不会也饿了?  |莫高窟第23窟中的制酥图  乳制品在敦煌人的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敦煌人当时除了饮用奶外,乳制品 ...

看了那么多敦煌壁画,见过曼妙飞天、歌舞乐伎……却少有人知道敦煌人的饮食风俗。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不断有人问道:敦煌人吃什么?怎样吃?敦煌藏经洞文献及敦煌壁画中,保存了大量的饮食资料,看看这些壁画,你会不会也饿了?

  |莫高窟第23窟中的制酥图

  乳制品在敦煌人的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敦煌人当时除了饮用奶外,乳制品以酥油为主。莫高窟第23窟的制酥图。其中两人在过滤奶,旁边另一人在一个容器中搅动,以使水和奶酪分离,后世将此称作“打酥油”。

|莫高窟第296窟主室南坡

敦煌人的肉食和乳品主要取自于牛羊。当时的敦煌人如何加工肉食品呢?更多的时候,加工肉的方式主要是用水煮。莫高窟北周第296窟主室南坡的屠宰图,一头牛已经被宰杀,旁边支着一口大镬,正在准备煮肉。

|莫高窟第159窟斋僧图

  敦煌壁画中还出现了许多饼的画面。莫高窟第159窟当中的斋僧图。在宽大的床榻上,可看见有四种饼食。右上角可以判断为馓子,右下角应该为餢飳;左下角为蒸饼,左上角可能为胡饼。

|莫高窟第445窟婚宴图

敦煌壁画中可检索到40余幅宴会图。莫高窟第445窟的婚礼宴饮图。屋外庭院中,用帷圈起一个小的空间,左侧设有帐蓬,中间是一张食床,上面摆满了各种食物;一端有一八足小床,上面主要放置盛羹汤的器皿或酒尊。

|莫高窟第360窟 野炊

  莫高窟第360窟中的宴会图,是在园子中的一棵树下野炊。敦煌文献多次记载宴饮在“南园”、“北园”中举办。“南园”、“北园”可能是早期的驿站,但这些驿站设立在有园子的地方。所以,在园子树下举办宴会也就顺理成章。

|莫高窟第108窟宴饮图

敦煌壁画中大量出现“亭设”宴会,则说明当地也有不少这样的设施,流行在亭子间举办宴会。莫高窟第108窟亭子间宴饮图。建在园林中的亭子里,正在举办宴会。和维摩诘加在一起,共8人坐在几乎和食床一样宽大的坐床上饮酒。亭外树下,一个头戴软角幞头者左手高擎酒杯作舞蹈状,一个仆人在运送食物。

|莫高窟第98窟宴饮图

莫高窟第98窟的亭子宴饮图。建筑在园林中的亭子内,数人坐在坐床上,一边饮酒,一边朝外观看,亭子外的树下,一长髯老者左手持酒杯,作跳舞状。仆人正在运送食物。表现的是“入诸酒肆,能立其志”的内容。

|莫高窟第61窟肉肆图

  敦煌壁画中有许多屠房宰杀、买卖的图像,莫高窟第61窟南壁的屠房卖肉图。画面中,将袖子挽起者应为屠夫,而另一人则为买肉者。肉案上放着割好的肉。

|莫高窟第85窟肉肆图

莫高窟第85窟屠房图中,一个肉铺内,两边墙壁的架子上挂满了准备出售的肉,肉铺中间有一两层的床,铺外,有两张肉案,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肥硕屠夫正在剃肉;另一张案上,放着一只已剥皮的羊,有两只狗翘首等待主人赏赐。虽然壁画中的肉铺图与东汉、魏晋墓葬画像砖中的屠宰图有继承关系,但也无疑反映了敦煌肉铺的实际情况,又和《水浒传》第三回“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中郑屠家卖肉的肉案十分相似。

  文章摘编自高启安著《旨酒羔羊——敦煌的饮食文化》

推荐图书

《走近敦煌》丛书

  

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第一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

  甘肃省第八届优秀图书一等奖

  

  扫码购书

  

  

  

《信仰与生活:唐宋间敦煌社会诸相探赜》

高启安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2959-2

定价:65.00元

扫码购书

  

《敦煌学通论》(增订本)

刘进宝 著

荣登2019年6月“中国好书榜”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17-9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神圣的绿洲——1948,艾琳·文森特的敦煌之旅》

[美] 艾琳·文森特

刘勤 译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589-9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赵声良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3389-6

定价:45.00元

扫码购书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