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会议资讯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预告

摘要: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我国的科技工作迎来了春天。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思路、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深入人心,也为文物科技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在中国科协和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协主席团批准于1980年12月2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中 ...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我国的科技工作迎来了春天。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思路、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深入人心,也为文物科技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在中国科协和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协主席团批准于1980年12月2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是由王书庄、陈滋德等十人发起,全国从事文物保护的科技人员自愿结成,依法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专业性、公益性的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跨专业科技团体,是我国文物保护行业唯一一个全国性学术团体。1980年12月,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选出王书庄等33人组成第一届理事会,茅以升被推选为名誉理事长,王书庄当选为理事长,叶作舟、陈滋德、余谦鸣、于倬云、蔡学昌等为副理事长,秘书长为蔡学昌(兼)。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一届理事会

名誉理事长:茅以升

理事长:王书庄

副理事长:蔡学昌 陈滋德 叶作舟 余鸣谦 于倬云

秘书长:蔡学昌(兼)

常务理事:蔡学昌 曹汛 柴泽俊 陈中行 陈滋德 丁瑜 冯乐耘 高英 李正云 李最雄 陆寿麟 罗哲文 马家郁 祁英涛 邱百明 邵名荣 沈之瑜 苏华 孙儒僴 王维 王士伦 王书庄 王维达 王㐨 奚三彩 杨宝顺 叶作舟 于倬云 余鸣谦 张承志 张镜明 郑求真 周宝中

2001年5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功召开了首届学术年会,受到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19年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学术年会已召开十次,成为行业内最大的系列学术会议之一,为文物保护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2020年,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将满四十周年。值此之际,经理事会研究决定,将于11月在北京组织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协会成立纪念大会、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以及系列表彰活动等,与全国文物保护工作者共同总结过往,展望未来,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开创新的篇章。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合影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合影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首届学术年会(江苏苏州 2001)

活动一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于1980年,由王书庄先生担任第一任理事长。作为国内文物保护领域唯一一个全国性学术团体,协会承担着促进文物科技学科的发展和推广、培养文物科技研究和技术人才、引领和促进文物保护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四十年来,在王书庄先生、于倬云先生、陆寿麟先生、李化元先生、王时伟先生五任理事长和七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协会影响力逐渐扩大,为广大文物保护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培训、咨询、研讨平台。此次纪念大会,是对协会过去40年来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新征程的开始!

本次纪念大会我们将邀请为协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的青年才俊共聚一堂,回顾过往、展望未来,颁发协会工作荣誉奖励,表彰一批杰出的学术成果与青年人才。

活动二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国文化遗产种类丰富、数量巨大,自文物保护事业开创以来,一代代优秀的文物保护工作者前赴后继、继往开来,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本次学术研讨会上,我们将邀请老中青三代文保工作者,将自己多年的工作体会、经验、理念分享给大家,大牛们的报告可是可遇不可求的,你心动了吗?

活动三

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

为促进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内的青年学者加强学术交流、激发学术创新,本次系列活动上,还将由故宫博物院联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紫禁城学会共同主办第一届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学者论坛,论坛旨在汇聚全国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互通平台,共同探讨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本次论坛还设置了评奖环节,从征集到的论文中选出取得突出成果的优秀青年工作者进行表彰,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美术遗产

美术 | 考古 | 建筑 | 文物保护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