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约旦之库塞尔阿姆拉城堡

摘要: 库塞尔阿姆拉城堡位于约旦首都安曼以东85千米处,坐落在艾兹赖格地区。这座古老的沙漠城堡是倭马亚王朝的哈里发在如今的叙利亚及约旦沙漠中修建的众多行官之—,也是倭马亚时代保留下来的最完好的一处建筑群。该建筑物对于了解伊斯兰艺术在其发展的初期阶段的特征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城内所保留的壁画更是那个时期的杰出艺术代表。1985年,作为文化遗 ...

库塞尔阿姆拉城堡位于约旦首都安曼以东85千米处,坐落在艾兹赖格地区。这座古老的沙漠城堡是倭马亚王朝的哈里发在如今的叙利亚及约旦沙漠中修建的众多行官之—,也是倭马亚时代保留下来的最完好的一处建筑群。该建筑物对于了解伊斯兰艺术在其发展的初期阶段的特征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城内所保留的壁画更是那个时期的杰出艺术代表。1985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库塞尔阿姆拉沙漠城堡建于公元8世纪早期,保存非常完好。该城堡既是一个军事要塞,也曾是倭马亚哈里发的住所。这座精美的小宫殿最特别的是它的接待厅和浴室,装潢富丽堂皇,装饰有许多反映那个时代世俗艺术的象征性壁画。

1395813619782.jpg

库塞尔阿姆拉城堡建立时间至少是14世纪,甚至更早

至高无上的艺术与知识中心

库塞尔阿姆拉城堡建立时间至少是14世纪,甚至更早。经过几百年的时间,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这里及其周围的地方那个从葡萄牙人手中移到阿曼人手中,最后受英国人统治。在19世纪阿曼统治时期,这个岛处于繁荣时期,因为盛产象牙、红树林木材和从内部驶往中东的奴隶而成为贸易中心。人丁兴旺,库塞尔成为东非海岸的斯瓦希里和阿拉伯艺术中心,也是至高无上的知识中心。

库塞尔阿姆拉城堡有许许多多值得探索的地方。它的房屋及营造物的建筑尤其独特。绝大多数建筑物都可以追溯到18世纪或之前,建筑材料取源于当地,包括墙壁用的珊瑚石,支撑木门用的红树林柱子,以及雕刻复杂的百叶窗。村落,拉穆堡垒,斯瓦希里住宅博物馆和驴子避难所都是值得每个旅客参观的地方。在19世纪60和70年代,这里是挑运工和其他陆地游客在几个月的风尘仆仆的跋涉后寻找慰藉的目的地。如今,旅游业代替了帆船制造业和农业,成为这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与它的沿着海岸线往南的相对来说更发达一些的邻居相比,库塞尔还一直保持着过去的风格。

在这里,许多19世纪的大官邸仍然存在,使房屋变的雅致的新雕刻门、复杂的珊瑚制品以及硬木家具在这个里仍然能找到。长久以来,商人们漂洋过海到达波斯湾甚至远至葡萄牙,他们不但带回了异国的商品,更带回了异域的文化。经过了与本土文化逐步的磨合,最终形成了今天库塞尔阿姆拉城堡当地人独特的语言与生活方式。如果乘船到库塞尔阿姆拉城堡,走进充满神秘色彩的石炉镇,穿过迷宫似的窄巷,见精美的木门时,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库塞尔阿姆拉城堡大街小巷里各家各户的木门是当地独特的风景,从木门的制作风格和款式可以窥见当年外来文化对它的影响。圆拱、方形门楣很有中国古代大门的影子,多数大门上有铜制尖门钉,现已成为装饰品和财富的象征,这些都是库塞尔文化的骄傲。

1395813636297.jpg

公元14世纪,库塞尔就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贸易发达的城邦

富丽堂皇的“小城堡”

库塞尔阿姆拉的中文意思是“小城堡”,得名完全因为尺寸迷你,是约旦现存沙漠宫殿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这座精美的小宫殿为石砌建筑,最特别的是它的接待厅和浴室,装潢富丽堂皇,地面全由马赛克镶嵌画铺就,墙壁和天花板上绘有伊斯兰早期艺术风格的壁画,这主要是因为哈里发王朝崇尚享乐。在倭马亚王朝强盛时期,国王哈里发下令建造了大大小小三十余座沙漠宫殿,作为他出游时的游乐场所和驻军的营地。库塞尔阿姆拉城堡便是其中之一。它是一组方形石砌建筑物,主要由一个会客厅、三条拱形走廊和一个罗马式结构的浴室组成。小娱乐宫、会客厅和浴室是库塞尔阿姆拉城堡建筑中仅存下来的几处建筑,其它的建筑在悠久的历史岁月后绝大部分都已化为废墟。

浴室建造的格外讲究,共有四个房间,分别为更衣室、温水浴室、冷水浴室、蒸气浴室,与罗马的浴室十分相似。这些建筑墙体是用方石砌成的,厚重而又牢固。房顶有的呈半球形,也有的拱顶呈圆筒形。建筑内部的墙壁和拱顶全部以绘画装饰,这些壁画可能是出自于叙利亚或阿拉伯的艺术家的杰作。绘画的题材是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当年宫廷中的日常生活、想像中的动物等。这些壁画具有赞美哈里发的伟大力量的象征意义,但是有些图画难以辨认:例如,在入口处右边的墙壁上,是一幅描绘当地的统治者对穆斯林君主所具有的无限敬意的图画,这幅图画就难以分辨出来。狩猎的一些画面及浴室中的装饰物品的保存实属完好,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一幅作于炮塔上的饰有占星术画面的图画。这些壁画是倭马亚艺术的珍宝,也是研究当时社会生活、文化艺术及历史的宝贵资料。浴室的半球形拱绘有天体星图,即使是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些星图也是描绘得相当准确的。哈里发还负责组织修建了壮观的大马士革大清真寺。这个建筑物的扬名正是得益于库塞尔这个名字,这完全是由于其尺寸的确很小而得名的,但是丰富多姿的装饰物足以弥补了空间上的狭小,这些装饰物使其独具特色,韵味十足。

1395813651872.jpg

库塞尔阿姆拉的中文意思是“小城堡”

“中国古瓷器的仓库”

公元14世纪,库塞尔就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贸易发达的城邦。来自阿拉伯、波斯及印度的商人每年来到东非沿岸。他们带来了印度洋对岸的陶瓷、地毯等奢侈品,在家里摆一个雕像,如今已经成为一种家居时尚。库塞尔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成为中国陶瓷在东非的集散地,被当地人称作是中国古瓷器的仓库。自中世纪以来,这里出土了自12世纪以来各个时期的中国古瓷及碎片,点点珍藏讲述着数百年来中非贸易的繁盛往事。非洲人把这些古瓷及碎片全拿来装饰家居了,这些瓷器挂在墙上,把原来冷酷、坚硬的质地变得很生动,很温暖,甚至带有柔情味道。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