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报名丨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纺织品保护的再思考”培训班招生

摘要: 纺织品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它的材质丰富,织造技术多样,形制风格不限,从古至今,都是人们创造力的体现和智慧的结晶。纺织品的生产、贸易、保护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联,涵盖了遗产、自然、文化、传统知识以及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  对于从出土的古代衣冠到当下的流行服饰而言,简单的藏品整理收藏已经不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纺织品的保护, ...
纺织品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它的材质丰富,织造技术多样,形制风格不限,从古至今,都是人们创造力的体现和智慧的结晶。纺织品的生产、贸易、保护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联,涵盖了遗产、自然、文化、传统知识以及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

  对于从出土的古代衣冠到当下的流行服饰而言,简单的藏品整理收藏已经不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纺织品的保护,才是促进和维持行业发展,延续人类纺织文明的最佳手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立足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始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保持良好的同盟和协作关系,更是其重要的咨询机构以及理论、技术支撑机构。

  中国丝绸博物馆(NSM)是以丝绸为核心的纺织服饰类专题博物馆,作为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依托单位,一直致力于纺织品保护与研究。

本次培训班由ICCROM与NSM联合举办。

  

课程内容:

  课程主题为“纺织品保护的再思考”。

  围绕纺织文化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纺织品的保护与研究、纺织品的创新用途等内容进行探讨。

  课程结束时,学员将会提升以下能力:

  (1)有效评估和交流纺织品收藏的价值和意义;

  (2)了解主要的纺织织造技艺和材料;

  (3)接触系统全面的纺织品病害评估体系;

  (4)掌握纺织品保护的基本原则,了解其收藏、展示、保护以及修复的基本流程。

  课程将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老师和学员间的互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学员可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满载而归。

  

课程时间:2020年10月26日至11月13日

  

授课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杭州)

授课老师:来自中外的纺织服饰及保护修复方面的资深专家学者

  

授课方式:

课程内容将通过高度互动的讲座,实践课程,小组工作、练习以及讨论的方式进行,每个学习小组将包含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纺织品爱好者、修复师、研究者等。学员也可提供在各自实际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提案,共同探讨,获得提高。中外纺织品专家也将围绕一系列主题发表演讲,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

  

课程语言:英语

课程招生:

本次培训班招生15人,其中中国学员5人,外国学员10人。

  学员要求如下:

  (1)具有3年以上纺织品相关的研究背景,如策展人、保护修复师、科研人员、设计师、手工艺者、教育工作者、创意产业人员、纺织史研究者等;

  (2)具有熟练的英语交流与表达能力。

培训费用:

学费为900欧元,由ICCROM统一收取。如支付学费有困难的学员,可以向ICCROM提出奖学金申请。

  培训班将统一安排学员的食宿,无需另付费用。

  交通费自理。

报名申请:

本次培训使用在线申请的报名方式。申请者需提交主题为“我们怎样才能使纺织遗产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工具?”以及“纺织品保护的作用是什么?”的相关论述,约500字。

  报名时还将提交申请者照片、公务签注等信息。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5月31日。

  报名方式: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链接

  

详情可咨询

textiles2020@iccrom.org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