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卫青墓

摘要: 卫青墓,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墓。卫青墓位于今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道常村西北,在茂陵东北1000米处,东侧是霍去病墓。遥望如一小山,南面坡陡,北面坡长缓,北坡中腰有平台。墓为山形,《汉书·卫青霍去病传》载:“为冢象庐山。”历史沿革西汉元封五年(前106年),卫青病逝,汉武帝为纪念他的彪炳战功,在茂陵东北修建了一座阴山形状的墓冢,“起冢象庐 ...
卫青墓,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墓。
卫青墓位于今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道常村西北,在茂陵东北1000米处,东侧是霍去病墓。遥望如一小山,南面坡陡,北面坡长缓,北坡中腰有平台。墓为山形,《汉书·卫青霍去病传》载:“为冢象庐山。”
卫青墓 : 茂陵陪葬墓之一。位于今陕西兴平县南位乡茂陵东。卫青(?—前106),汉武帝皇后卫子夫之弟。前后七次出征匈奴,打通了经河西走廊通往西域的道路,解除了匈奴对汉朝的威胁。封长平侯,官至大将军。其墓冢呈覆斗形,底部南北95、东西70米,顶部南北18、东西4米,冢高21.4米。
历史沿革
西汉元封五年(前106年),卫青病逝,汉武帝为纪念他的彪炳战功,在茂陵东北修建了一座阴山形状的墓冢,“起冢象庐山”。谥号为“烈”, 取《谥法》“以武立功,秉德尊业曰烈”之意。
卫青墓的封土为二层台覆斗形,是茂陵陪葬重臣中最大的一座,墓底部东边长113.5米,南长约90米,北长72.6米,西长107.2米,高约25.5米,顶部南北15、东西6米;高25.5米;占地面积 8064.55平方米,体积94412立方米。西北角凹进一部分,而西南角凸出一部分,遥望如一小山,南面坡陡,北面坡长缓,中腰有平台。
墓前有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题的墓碑,“汉大将军大司马长平侯卫公青墓。”
文物遗存编辑
陵墓现存清代石碑一块,题铭:“汉大将军大司马长平侯卫公青墓。”为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立。
墓主简介编辑
卫青(?—前106年),字仲卿,西汉名将。汉时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母亲是平阳侯府里平阳公主家女仆,人称卫媪。卫青在其母亲膝下度过童年生活。后来年龄渐长,身体雄健,有魄力。有一天,卫青跟随家里人去甘泉宫,遇见一个戴着刑具的犯人,善观相,看见卫青说:“贵人也,官至封侯。”卫青笑着回答说:“人奴之生,得无笞骂即足矣,安得以封侯事乎!”
卫青通情达理,勤奋好学,获得公主赏识,被任命为侍从骑士。后因他姐姐卫子夫被选进宫封为夫人,卫青遂被擢为太中大夫。
元光六年(前129年)北方匈奴日益猖狂,武帝命卫青为将军,统兵击匈奴, 先后达7次,屡建战功,卫青生年不详,元封五年(前106年)病逝。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