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石家及遇村遗址

摘要: 石家及遇村遗址,位于甘肃省宁县。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经历了多年的发掘过程,其中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此次入围,首先是因为该遗址的发掘填补了近年来我省陇东地区关于两周考古的空白,弥补了过去文献有关西北地区两周封国部族记载的不足,增强了学术界对两周时期西北地区考古学文化及其所反映的政治格局演变的新认识。其次,从出土文物的等级来看, ...
石家及遇村遗址,位于甘肃省宁县。
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经历了多年的发掘过程,其中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此次入围,首先是因为该遗址的发掘填补了近年来我省陇东地区关于两周考古的空白,弥补了过去文献有关西北地区两周封国部族记载的不足,增强了学术界对两周时期西北地区考古学文化及其所反映的政治格局演变的新认识。其次,从出土文物的等级来看,属于诸侯级别的高等级墓葬。因为对于墓葬来说,天子用的是九鼎八簋,诸侯用的是七鼎六簋,大夫用的是五鼎四簋,元士用的是三鼎一簋。所以,石家墓地出土的七鼎六簋铜翣至少是诸侯级别的。去年轰动考古界的在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出土也只有五鼎四簋,所以,此次发掘也是我省首次发现的东周时期高等级诸侯墓地,具有极其重要的考古和历史价值。
2019年10月7日,石家及遇村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该墓地所在的泾河上游地区,在西周时期,被纳入到王室行政管理地域之内。而随着周王朝衰弱—灭亡,周王室对该地区掌控的减弱乃至失控,这一地区在东周时期又成为了周余民、戎狄、秦人相继角逐的历史舞台。对应在石家墓地文化内涵上,除主体特征为周文化外,另包含北方草原文化、秦文化诸因素。因此,该遗址的新发现,无疑为探讨东周时期文化传播、民族融合及互动提供了新的考古佐证。另外,在车马坑里发现礼治与其他墓葬不同,一套车马就配有两个铜翣,这也是之前很少见的特殊的用翣制度,对礼治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