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惠远钟鼓楼

摘要: 惠远钟鼓楼位于古城中心,它的四个方向正对四个城门,为四层三檐歇山顶的木结构建筑。是一座体现清代建筑风格的古建筑。惠远钟鼓楼总高23.76米。第一层为基座层,每边长22米,外面用青砖仓砌,台上边缘有青砖花墙。基座四面有拱门,门宽各4.10米,内有十字通道,直通四大街,基座顶棚为方木拼铺,绘有八卦图,内壁也用方木、青砖镶砌而成。十字通道四角各 ...
惠远钟鼓楼位于古城中心,它的四个方向正对四个城门,为四层三檐歇山顶的木结构建筑。是一座体现清代建筑风格的古建筑。
惠远钟鼓楼总高23.76米。第一层为基座层,每边长22米,外面用青砖仓砌,台上边缘有青砖花墙。基座四面有拱门,门宽各4.10米,内有十字通道,直通四大街,基座顶棚为方木拼铺,绘有八卦图,内壁也用方木、青砖镶砌而成。十字通道四角各有一根木柱直达楼顶。南拱门右壁上开一小门,入内拾阶而上,可登至基座平台。平台上建有木结构彩楼三层飞檐斗拱,画栋雕梁;楼顶正脊四端各有大呁,中有宝瓶和铁戟,戗脊尽端均有仙人走兽装饰,瓦陇出檐装有勾头滴水。各层檐面及楼顶全用绿色硫璃瓦覆盖,屋檐下梁柱额枋均绘彩画。旧时,各层檐角悬挂铜铃,风吹叮当作响,清脆悦耳。二楼置有大钟大鼓各一,为敲击报时之用,城门的昼开夜闭以此为信号。整个建筑巍峨挺拔,雄伟壮丽,熠熠生辉,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惠远钟鼓楼 : 位于霍城县惠远乡。东经80°54′20″,北纬43°59′30″,海拔589米。钟鼓楼位于惠远城中心的十字路口,始建于清光绪九年(1883),是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三层三檐歇山顶的传统木结构建筑。外面用青砖包砌,四面有拱门,内有十字通道,构成整个惠远城的十字街心。通道东壁有小门,入门可登砖阶上楼,墙内四角各有一金色圆柱直达楼顶。每层由12根檐柱支撑着屋檐,屋檐上铺有油光闪亮的绿色琉璃瓦,檐柱上均绘有花卉、图案等彩画。每一层飞翘的檐角上都悬吊着小铜铃。二楼上原设大钟大鼓各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