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内蒙古阿拉善盟发现9处汉代烽燧遗址

摘要: 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文物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长城资源调查中新发现9处烽燧遗址。根据地表遗物判断,其为汉代列燧,西夏时期有沿用。烽燧也称烽火台,如有敌情,白天燃烟,夜晚放火,是古代传递军事信息的方法。它与长城并存,组成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列燧是指排列起来,连点成线的烽火台。▲ 阿拉善盟发现的汉代烽燧遗址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 ...

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文物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长城资源调查中新发现9处烽燧遗址。根据地表遗物判断,其为汉代列燧,西夏时期有沿用。烽燧也称烽火台,如有敌情,白天燃烟,夜晚放火,是古代传递军事信息的方法。它与长城并存,组成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列燧是指排列起来,连点成线的烽火台。

▲ 阿拉善盟发现的汉代烽燧遗址

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连接线东缘的这些烽燧,间隔4公里左右,自西北向东南方向形成了完整的烽燧线。目前,这些烽燧遗址,有的保存较好,形制完整,有的破坏严重,只剩下一个小石堆。根据烽燧线的走向,可以初步判断这一列燧向南进入今甘肃省石羊河下游地区。

内蒙古阿拉善盟有着丰富的长城资源,境内现存明代、汉代、西夏3个时期的各类长城共计30余万米。

  来源:新华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