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库车发现唐代砖道 青砖印有“质量二维码”

摘要: 近日,库车县文物局接到群众提供的线索,在库车老城大巴扎建筑工地地面以下5米多深处挖出了青砖铺的路面,砖块同现在不一样,很可能是文物,库车县文物局介入,进行保护性清理。在现场,库车县文物局请来的专家正在对路面进行清理,青砖路距地表面约5.7米,清理出的砖路长达13米,宽约1米,路面砖的排列一横一纵很有规律,中间还有两个用砖铺成的圆形图案,砖表面看和其它砖没什么两样,每个砖的背面都有一个手掌纹图案,这在当地 ...

近日,库车县文物局接到群众提供的线索,在库车老城大巴扎建筑工地地面以下5米多深处挖出了青砖铺的路面,砖块同现在不一样,很可能是文物,库车县文物局介入,进行保护性清理。

在现场,库车县文物局请来的专家正在对路面进行清理,青砖路距地表面约5.7米,清理出的砖路长达13米,宽约1米,路面砖的排列一横一纵很有规律,中间还有两个用砖铺成的圆形图案,砖表面看和其它砖没什么两样,每个砖的背面都有一个手掌纹图案,这在当地还是比较少见。
    
 新疆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吴勇介绍,古代青砖制造有官方和民间区分,官方制造青砖,会在青砖上标有官方信息,以便青砖出现质量问题,官方可以进行责任倒查。民间制造青砖,为了区别他人,一般采取印掌纹这种简洁方式去标记,掌纹也是当时青砖质量的保证标记,匠人一旦在青砖上压了掌印,就要为这批砖的质量负责。

发现的青砖路位于库车河西古龟兹国中心地带,专家推断可能有大量文物古迹埋藏在地4到5米地下,经过几天的发掘,考古学家们并未在小路所在区域发现其它文物或遗迹,这次发现的唐代青砖路道,它的建筑风格、图案纹饰与当时中原地区非常相似,说明自唐代以来,西域与中原就有很紧密的经济来往和文化交流。(图/文 陈美辉 王建强)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