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特别专题】刘国祥: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河西走廊玉资源重镇与战略要地的考古实证

摘要: 自2011年以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系多家单位开展的“河西走廊早期玉矿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对中国古代玉石资源开发、由西向东传输及相关文化交流等重要课题的认识,完善或更新了以往的学术观点,河西走廊作为中国玉文化资源重镇和战略要地得以确认。 现已发现的玉矿遗址共有三处,分别为马鬃山径保 ...

自2011年以来,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系多家单位开展的“河西走廊早期玉矿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对中国古代玉石资源开发、由西向东传输及相关文化交流等重要课题的认识,完善或更新了以往的学术观点,河西走廊作为中国玉文化资源重镇和战略要地得以确认。

现已发现的玉矿遗址共有三处,分别为马鬃山径保尔草场、寒窑子草场和旱峡玉矿遗址。

中国玉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延续至今,未曾中断,这与我国拥有丰富的玉石资源,以及我们的祖先在距今8000年左右辩识并加工透闪石玉有紧密的内在联系。中国新石器时代玉文化区域性特征十分显著,与西辽河流域和长江下游地区环太湖流域相比,黄河上游地区以齐家文化、石峁文化玉器为代表,吸收了良渚文化因素,也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以多孔石刀、牙璋、鉞等大型片状器类最具特色,对中原地区二里头文化和商代玉器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齐家文化和石峁文化加工玉器所用原料来自哪里?始终没有准确的答案。河西走廊地区上述玉矿的发现,将这一学术问题予以厘清。

径保尔草场玉矿遗址面积约6平方公里,地表发现有矿坑、房屋、防御性建筑、石料堆积等遗迹383处,已发掘面积5400余平方米,年代为战国至汉代。寒窑子草场玉矿遗址面积0.5平方公里,文化面貌与径保尔草场玉矿遗址基本一致。旱峡玉矿遗址西北距敦煌市区约68公里,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确定矿坑、岗哨、房址等各类地表遗存188处,早期为西城驿文化和齐家文化遗存,距今约4000-3700年,晚期为骟马文化遗存。

矿坑多为顺山体开采形成的近圆形、椭圆形和不规则形的浅坑,口大底小,矿坑周边堆积大量的石料。防御性岗哨位于山顶,房址、选料区位于山体两侧近底部的缓坡上。

出土遗物种类和数量十分丰富,有陶、石、铜、铁、玉料等。铜器以箭镞为主。玉料多为山料,有少量戈壁料,颜色有白、青、黄、糖色、青花等。以透闪石为主。

通过对比研究得知,山西下靳遗址的玉器原料来自于旱峡玉矿。徐州狮子山汉墓玉器原料主要来自径保尔草场玉矿。

随着研究的深入,将会出现更多的古代玉器原料产地与河西走廊密切相关,由此证明,河西走廊不仅是东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而且是中国玉文化资源的重镇,对于推动中国玉文化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河西走廊地区发现的三处玉矿遗址范围明确,遗迹保存完整,出土遗物丰富,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和文化遗产保护价值。通过深入研究,合理规划,科学保护,必将推动地方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今日头条 刘国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编辑 : 柴源 审核:王璞

往期好文:

青头山:一个驻守祁连山口的村落,背后隐藏着许多秘密

塔尔湾:疏勒河流域一个古老村落

长城大漠中水乡泽国玉门黄花营

专题片:千年古镇——赤金

河西走廊赤金大峡谷里的神秘史前文明

长城最西端甘肃最西部一处被人忽略的神秘古遗址:玉门小金湾

探秘长城脚下玉门砂锅梁古遗址

玉门花海盆地是河西走廊史前人类的重要聚居地

玉门以北:蒙古高原有一条活跃千年的古驼道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一)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二)

玉门文史:关于红山寺的考证

玉门青头山:民族争斗关防重重的祁连山口

西北荒原深处有军垦:玉门青山农场

兵团城市:玉门

玉门长城大漠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特约稿件】王璞:骟马河的千年文明

甘肃兵团 西湖农场那些事

河西走廊古老“主人”在玉门昌马经常出现

疏勒河:一条流淌着宗教文化的河流

从废弃的遗迹里寻找玉门五华山的记忆

斯坦因在玉门祁连山中探险

三代人的神话-国营黄花农场

长城万里花开玉门

千年屯垦热土玉门

印象玉门

两条河与两座城

阿拉伯人记载的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宋代地图证明古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西汉玉门关最初在今玉门市考

西汉玉门关遗址质疑

最早玉门关位置之说又添力作 研究文章直指古玉门县

100年前的玉门影像

河西三十里井子墩:林则徐饮茶吃面的军台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四)

肃北党河峡谷之行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三)

古城堡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二)

祁连山区烽燧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一)

长城脚下黄花营

甘肃老“寿星”玉门 2140岁啦!

火烧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

唐代玉门军、玉门县及玉门军道考

玉门花海古绿洲历史变迁考

玉门考古100年

那河 那城 那文化 ------玉门寻古

诗歌 千百年来为一座城市传唱

玉门市玉门镇古城调查初探

千年玉门

一首诗 一座城——玉门:绵延千年的诗意之城


  文章已于修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