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16年丝绸之路昆仑道·河源道综合科考带队专家巫新华专访

摘要: 由“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主办,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发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腾讯、网易等媒体参与的“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活动”即将于9月1日至10日在新疆开展。  科考团一行将登上古丝绸之路的制高点帕米尔高原,途径和探访叶尔羌河干流与支流全程、亚欧大陆最早的曲曼拜火教文化遗址、高僧法显和玄奘取行经的瓦罕走廊通道等地,深入梳理中华 ...
由“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主办,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发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腾讯、网易等媒体参与的“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活动”即将于9月1日至10日在新疆开展。
 
  科考团一行将登上古丝绸之路的制高点帕米尔高原,途径和探访叶尔羌河干流与支流全程、亚欧大陆最早的曲曼拜火教文化遗址、高僧法显和玄奘取行经的瓦罕走廊通道等地,深入梳理中华文明的根脉,还原中外文明交融的细节。

 
  探寻思路密码溯源中华文明
 
  本次科考将途径和探访叶尔羌河干流与支流全程,主要包括叶河龙口、古渡口,昆仑第一村(阿尔塔什村),乔尔隆古道隘口、石头城(西域三十六国之蒲犁国遗址),亚欧大陆最早的曲曼拜火教文化遗址、高僧法显、玄奘取行经的瓦罕走廊通道,冰山之父慕士塔格阿塔峰,中华最古老民族之一塔吉克、柯尔克孜人村庄,中巴和中吉昆仑公路等地。科考人员和随行媒体记者将通过实地调查、采访,向外界传递中国倡导和引领“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文明底蕴。
 
  为了更好理解此次科考的目的及考察过程中的具体情况,中华网特地在行程开始之前专访了此次科考的带队专家巫新华博士,他是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也是新疆考古队队长,对科考经过的区域有着十多年的考察和研究经验。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文化寻根
 
  古代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发展与交流的主干线和大动脉,它的作用及其内涵定义是不清晰的。面对我们国家近年来的发展和国家战略构想实施的需要,我们需要对此有一个明确的表述,通过一系列相关的讨论进而展开丝绸之路发展与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以及丝绸之路的关键区域的重要作用进行深入的考察和讨论。


古代丝绸之路
 
  为丝绸之路正名
 
  丝绸之路”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它反映的是整个亚欧大陆古代文明区域间的文化交流,这样的一个称谓其实恰恰反映的是近一二百年来西方文化学者在研究亚欧大陆间文化交流过程中,重视中国文化对于西方文化影响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最闪亮的东西就是丝绸。以前“丝绸之路”专指丝绸的贩运和运输,后来它就泛称人类文明全方位的沟通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们国家的文化学者有一个定义,叫做“东西交流”或者“东西交通”,指的是东西文化的交流,与“丝绸之路”是一个含义。
 
  它不再局限于丝绸,涵盖了区域文化间的交流,是推动文化交流发展的一个通道或者桥梁,“所以现在我们真的需要把这个概念展开来进行一个全面的思考和讨论,把它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阐述清楚。


丝绸之路,一个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
 
  涉及领域广泛社会参与互动
 
  作为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和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博士对此次科考区域早已有了十多年的考察和研究。在十多年后,他又组织带队这次的大规模科考,这里面有着他独到的见解。
 
  “对于此次科考,我们做了相当长时间的准备,我个人对这个区域的关注就超过了十年,这里面当然也和我之前对一个课题的困惑有关,那就是新疆这个名称的来历以及新疆这片土地对于我们国家大的文明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在我不断研究的过程中逐渐把自己的眼光转移到了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这文化交流的通道上来。”
 
  据巫博士介绍,这个通道的探讨在学术上归于丝绸之路的探讨大课题里面。目前国内专家关于丝绸之路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天山以北的草原通道和此次科考选择的这条通道。“在这个区域,我还做过相关的考古发掘和文化研究,也就是说不同于其他的科考的地方就是我们对于这次科考是有备而来。之所以还要组织这次科考是为了汇聚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来进行一个深入而全面的探讨,在这个基础之上形成一些有力的结论。”
 
  在此次科考团队人员组成中,媒体从业人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对于为何要选择让更多的媒体参到此次科考中,巫博士说:“众多媒体的参与会让整个考察过程中形成一种社会关注,向社会展示一个全面的议题,进行一次深入的探讨,这样的探讨对于中国文明独一无二的社会地位的确认有重要作用。同时这也对我们国民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很有益处,有助于我们对于当下自身文化自信心的加强。这一点就与一般的科考很不同了,它有一定的文化意图在里面。”


巫新华博士此前在该区域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考察
 
  多学科科考探秘值得期待
 
  “涉及到更多学科。在此过程中,观众可以有所期待,一些前所未见的东西会通过咱们的随行媒体展示给大家,在这样壮阔的荒原上会看到一条影响人类发展的丝绸之路,这都是新鲜的东西。”谈到这次综合科考有哪些值得期待之处时,巫新华博士这样说到。
 
  据介绍,除了满足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好奇心之外,一些话题探讨也是一大亮点。这些话题会涉及到中国文明或者中国文化背景深层次的东西,它们涉及到我们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每个人的生活和文化血脉是息息相关的。“它会告诉大家我们的很多文化来自哪里,对世界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作者:

文章出处:中华网 中国考古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