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宜宾流杯池石刻

摘要: 502 8-0502-4-025 宜宾流杯池石刻 宋至民国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 第八批宜宾市郊之北,有崔科山(也名天柱山)横亘之际。山下,一巨石中开,形成天然峡谷,谷深20余米,谷底有清泉缓缓流出,绕谷底没入石中,为一天然奇观。公元1098年,大诗人黄庭坚,因获罪朝廷被贬为培州别架,安置在今天重庆市的黔江地区。黄庭坚到宜宾后常到天柱山下游乐,留连这里的山 ...
502 8-0502-4-025 宜宾流杯池石刻 宋至民国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 第八批
宜宾市郊之北,有崔科山(也名天柱山)横亘之际。山下,一巨石中开,形成天然峡谷,谷深20余米,谷底有清泉缓缓流出,绕谷底没入石中,为一天然奇观。公元1098年,大诗人黄庭坚,因获罪朝廷被贬为培州别架,安置在今天重庆市的黔江地区。黄庭坚到宜宾后常到天柱山下游乐,留连这里的山水泉林,便仿王羲之兰亭故事,在怪石峡中凿石造势,引泉水以通,又在石上刻“曲水流觞”四个大字。寻常便邀约宜宾文化名士一同到此流杯赋诗。“流杯池”的开凿,为宜宾增添了一大文化遗迹。

自宋以来,后人为纪念黄庭坚,相继在流杯池周围修建了“涪翁亭”、“涪翁楼”、“山谷祠”、“吊黄楼”等建筑。涪翁楼是昔曰黄庭坚读书会友、挥毫泼墨之地,在此留下了《苦笋赋》、《荔枝绿颂》等华章传于后世。后人以黄庭坚别号“涪翁”命名为.“涪翁楼”楼前匾额“涪翁搂”三字为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建人所书。登楼凭栏,西可观荷塘秀色,东可揽流杯池胜景。园林小景“山谷小憩”坐落于流杯池景区的睡莲池旁,黄庭坚身着便装,手拿书卷,在池旁-沉思。两只白鹤立于水中相伴,小景也称“双鹤伴涪翁”优雅清新,寓味深长。形象地表现了黄庭坚在谪居戎州时,平和豁达的心态。解放后,宜宾市人民政府在流杯池东北角建立了“烈士陵园”,并建了“流杯池”公园。流杯池及石刻题记位于宜宾市江北流杯池公园“涪翁谷”内,谷呈东西走向,长约5.2米,宽约7米,东西谷门各有一两柱式石坊,入谷石梯向坊门下穿过,通往谷底,池凿于谷底中部东段,呈九曲形,长5.2米,宽约0.5米。流杯池附近岩壁上,石刻题记磷次节池,基本完整的石刻题记有98幅。1980年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7日,宜宾流杯池石刻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保护范围:“涪翁谷”内的流杯池、三座石山及周围游览小道。

建设控制地带:以保护范围为界,向东外延40米至公园大门,向北外延40米至水池南面道路,向西外延30米至涪翁楼外侧小道,向南外延105米由治安室到茗香楼石板路。


位于宜宾市城北约l公里处之岷江北岸天柱山下“涪翁谷”内。谷地呈东西走向,长约52米,宽约7米。谷壁陡峙,最高处相对高度约14米。谷底中段低,两端高。东西谷门各有一两柱式石坊,入谷石梯自坊门下穿过,通往谷底。池凿于谷底中部东段,呈九曲形,长5.2米,宽约0.5米,池首深0.3米,尾深0.36米。池水源自涪翁谷东北面的人工湖(以前为水塘),没于谷南壁底部石缝之中。池水落差约千分之十二,杯浮水面,能缓缓流动。2019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