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乃甲切木石窟

摘要: 8-0507-4-030.乃甲切木石窟.宋.西藏自治区岗巴县.石窟寺及石刻..第八批
8-0507-4-030.乃甲切木石窟.宋.西藏自治区岗巴县.石窟寺及石刻..第八批

K3洞窟 面阔15平方米,高3米。窟顶有壁画,因长期烟熏已模糊不清。窟内存有后人供奉的一牦牛头。西侧距窟3米远的崖壁上有3个相连的小龛,龛外为泥塑的4根圆柱,间有3拱门。中间小龛高0.8米,宽0.5米,龛内雕有一尊佛像。两侧小龛高0.7米,宽0.3米,龛内各有一尊佛像,手臂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缺。

吐蕃时期石窟建筑遗存。位于日喀则地区岗巴县昌龙乡乃加村一座砾岩小山的断壁上。开凿于吐蕃时期,为西藏发现的第二座石窟寺。共有5座洞窟,洞口均南向,距地面约10米。其中K1、K2、K5洞窟均保留不完整,且洞内无雕像、壁画。K3、K4洞窟保存完好。窟内佛像均为在崖壁上雕凿出大致轮廓,抹泥成型,属石胎泥塑造像方法,整体雕塑风格与印度古典主义雕刻风格相同。
K4洞窟 洞口高2.2米,宽1米。内呈圆角方形,纵深3.2米,宽3.7米,高3.2米。窟顶平整,其上所绘壁画已模糊不清。四壁均有浮雕造像,距地面约1.5米。①北壁。正面窟壁。有密宗金刚界中的大日如来佛像,高1米。佛像身后有浮雕的椭圆形头及后人加绘的背光。其左右两侧各雕6个小方格,格内为雕塑的摩羯鱼、大象、金刚杵、莲花等物。②东壁。南北两侧各有密宗金刚界造像。北侧主佛高0.7米,南侧主佛高0.7米。主佛居中,其上下左右四方各有一尊小佛像,佛像均高0.5米。诸佛身后均有浮雕椭圆形头光。每组雕塑高度、宽度、布局均相同。③西壁。与东壁相同,南北两侧居中为密宗金刚界佛。北侧主佛为不空成就佛,南侧主佛为阿弥陀佛,其上下左右四方各有一尊小佛像,高0.5米。④南壁。共有两排造像。上排为8尊天女像,位于窟门上方,下排为位于窟门两侧的4尊力士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