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革命公园

摘要: 8-0729-5-213.革命公园.1927年.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革命公园 : 革命公园位于西安市西五路北侧,园内有 一座纪念厅,名日革命厅,是为了纪念1926年 抗击军阀刘镇华围攻西安时死难的军民而建。1926年春,军阀刘镇华率10万军队由河南 入陕围攻西安。陕西国民军各部和民众固守,组 成统一的驱刘战线,公推李云龙 (虎臣)、杨虎 城 ...
8-0729-5-213.革命公园.1927年.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

革命公园 : 革命公园位于西安市西五路北侧,园内有 一座纪念厅,名日革命厅,是为了纪念1926年 抗击军阀刘镇华围攻西安时死难的军民而建。
1926年春,军阀刘镇华率10万军队由河南 入陕围攻西安。陕西国民军各部和民众固守,组 成统一的驱刘战线,公推李云龙 (虎臣)、杨虎 城为陆军正副总司令,抵抗刘军,保卫西安,战 事长达8个月,这就是当时老百姓称颂的“二虎 守长安”。同年10月,冯玉祥将军派部将孙良诚、 吉鸿昌率领四个师援陕,11月中旬,冯玉祥先头 部队攻占咸阳后,即向围困西安的刘军发动全面 进攻,刘军全线动摇,遂向河南退却,西安围解。 其间战死、病死、饿死军民达5万余人,占全城 总人数的一半。
为了悼念和祭奠在围城期间死难的军民, 1926年12月中旬,在冯玉祥的倡议下,由国民 联军总部发起,召集有关机关、团体以及社会各 界人事参加代表会议。会上推选出委员31人组 成委员会负责大祭筹备工作。委员会定名为“陕 西省革命大祭筹备委员会”,推举杨仁天为主任 委员,聂芝轩为副主任委员。择北新街至尚德路 之间的空旷之地挖两个大墓坑,将遗散古城内无 人收埋的死难者尸骨收集在此埋葬,成两大冢, 名 “负土冢”。
安葬工作1927年2月7日开始,至2月20 日结束,集体埋葬2743人。

革命亭



忠烈祠(革命公园)


同时,在两座冢之间修建了一座纪念厅,命 名 “革命厅”。纪念厅占地169平方米,结构两 层,为六角攒尖三滴水建筑,高15米,系迁建 清贡院“明远楼”,扩四周150亩土地,辟建为 革命公园。另外,还建了牌楼,光明楼,东、西、 南、北四处忠烈祠,立纪念碑数通。现南北忠烈 祠无存,碑石仅存冯玉祥“陕西革命大祭纪念 碑”,于右任 “无名英雄纪念碑”。
1949年后,革命厅改建为三层。现厅高19.47 米,建筑保持了清代建筑风格。亭基座为正方形, 边长13.63米,周设立柱回廊; 第二层向内收; 第三层切角,变为正八角形。亭顶南檐下悬挂书 法家寇遐隶书 “革命亭” 竖匾。
1983年,被西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 保护单位。1995年,革命公园被西安市精神文明 建设指导委员会列为西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基地。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 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 范围为革命亭、忠烈祠、东大墓、西大墓。以上 区域东、西外延30米,南至公园南门,北至湖边。 建设控制地带为公园围墙以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