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赛图拉哨卡遗址

摘要: 8-0747-5-231.赛图拉哨卡遗址.1877~196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赛图拉哨所距皮山县城424公里、距赛图拉镇15公里、海拔3800米。原本是丝绸之路的南方交通线,可由此前往印度,是英国殖民者十分渴望的战略要地,占据此地可窥视南疆内地。赛图拉是古老的商贸通道,是通往印度拉达克首府列城的古丝绸之路上最后一个居 ...
8-0747-5-231.赛图拉哨卡遗址.1877~196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
赛图拉哨所距皮山县城424公里、距赛图拉镇15公里、海拔3800米。原本是丝绸之路的南方交通线,可由此前往印度,是英国殖民者十分渴望的战略要地,占据此地可窥视南疆内地。赛图拉是古老的商贸通道,是通往印度拉达克首府列城的古丝绸之路上最后一个居民点。
中文名赛图拉哨所地    点距皮山县城424公里赛图拉古老的商贸通道简    介是南北哨卡的大本营窥    视占据此地可窥视南疆内地海    拔海拔3800米

赛图拉哨卡的最早历史要追溯到1877年,左宗棠收复南疆后,一百多清军敢死队员骑着骆驼、马匹,带着粮草,历尽艰难,跋涉一月,艰难来到了如今的赛图拉,并迅速与当时群众联手,拉土运石,建立了军事哨卡。从此, 这里成了当时政府最高海拔驻兵点,是中国最西边境的防御大本营,承担着西部边关八百多公里的喀喇昆仑山的守防任务,由此清朝政府就在赛图拉、克里阳卡和麻扎达拉设卡。
1928年赛图拉设治局,成立边卡队,人数增至100人,并巡逻到康西瓦以远。在卡拉(胡鲁木山口)修筑堡垒。1933~1937年,守卡兵力增至200人。1937年10月至1942年盛世才统治新疆时期,边卡部队是1个团,辖3个骑兵连。赛图拉卡、康西瓦卡、苏盖提卡、哈拉赛卡各有1个排(30~40人)设防并沿边巡逻,以上各卡一直延续到解放前,负责800里边防。在明立克下、阿吉栏干、阿克赛钦、林济塘设有隐蔽粮草站。据说,民国时期哨所取暖用的是牛粪火,那有什么火炉子,哨所只有一个煤油灯,没有电,吃的最好的只能是玉米面糊糊,有时连这也吃不上。天冷时,哨所官兵都紧紧挤在一起,互相用身体取暖,天天盼着来个人,但天天看到的是雪山。
赛图拉哨所是个通称,其实是南北哨卡的大本营,主要提供后勤支持,它包括了下属多个哨卡,如黑黑孜江干、三十里营房、康西瓦等分卡。从南到北,哨兵要想巡防一遍,至少需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新疆建设兵团的史料说:“1950年3月,第二军第四师第十一团一部进驻通往印度、巴基斯坦之要地巴扎大拉,第五师第十五团一部进驻通往印度之要地赛图拉”。
解放后,根据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情况,原来哨所重新设置,部分哨所被废弃,同时设置了神仙湾哨所(1958年)等哨所,神仙湾哨所海拔高度为5380米,年平均气温低于零度,昼夜最大温差30多度,冬季长达6个多月,一年里17米/秒以上大风天占了一半,空气中的氧含量不到平地的45%,而紫外线强度却高出50%。这里是不折不扣的“高原上的高原”,被医学专家称为“生命禁区”。国军时期,这里哨兵换防周期是一年,官兵巡视边界需要半年时间,基本上就是巡防半年,在哨所呆半年,然后就下山回到叶城休整。新中国成立后,换防周期大大缩短。哨所到内地之间,需要翻越三座高大的常年雪山
历史传奇
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师第十五团特务连进驻赛图拉哨所,没想这里竟然还驻守着一个班国军士兵。4年没见到人的国军士兵看到解放军第一句话就是:“哎呀 可算有人来换防了”看着解放军军士兵的军装“唉,怎么又换装了啊”。看着一身破烂的国军,解放军战士流下了眼泪。其实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传奇。
赛图拉哨所遗址
建国后,人民军队根据交通事业发展情况,重新设置哨所,原来的赛图拉哨所废弃,南疆军区前指和和田军分区前方指挥部共同所立赛图拉哨所遗址,距三十里营房十五公里。原为左宗棠设置,曾被国军利用。赛图拉哨所及附属哨卡附近,埋葬了无数边防官兵,其中,赛图拉哨所遗址外约 100米处,就有大小不等的坟堆无数,其中近30个坟堆较为明显。解放后,赛图拉哨所对面,曾有国军冰冻木乃伊被解放军官兵发现,面部被鸟类啄食成洞,解放军官兵渡过河流,给这位国军兄弟予以妥善安葬。
赛图拉哨所遗址是个四合院建筑,东南北三方都是大河滩。哨所所在的平台高出河滩足有十米多,南面是大山流下的小河,营房不远处有个高高的哨楼,呈典型的六角形,约有六七平方米,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哨所建筑墙壁上密布枪眼(射击孔),哨所院子有足球场大,地上残留着许多马桩头,那是当年边关军人用来拴住哨所巡逻的军马和骆驼的。
赛图拉 : 村镇名。在皮山县固玛镇南137公里。东临喀拉喀什河。 属康克尔柯尔克孜族乡。维吾尔语,意为“殉教者安息地”。传古代伊斯兰教兵士葬此。四面环山,山势险要。有维吾尔族数户。养羊,种植青稞。旧为进入西藏、克什米尔通道。清代设防,1911年置分县(县佐)于此,1930年改置设治局。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西藏,为重要军需供给站。
赛图拉古墓
赛图拉是维吾尔语,意思是殉道者,因附近平坦山顶有一座古墓,据说这位殉道者是唐代玄奘到印度取经的陪伴者,苦行僧,是一位殉道的宗教人士,赛图拉地名由此而来。2010年皮山县改组、成立了赛图拉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