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艾比甫·艾洁木麻扎

摘要: Ⅱ-76.艾比甫·艾洁木麻扎.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古墓葬..第六批
Ⅱ-76.艾比甫·艾洁木麻扎.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古墓葬..第六批
艾比甫·艾洁木麻扎是新疆伊斯兰式古建筑的代表。建于十九世纪末期,主体高17.5米,占地面积为227.5平方米。
艾比甫艾洁木麻扎 : 坐落在上阿图什乡克萨克村的西北角,依村傍水,气势壮观。麻扎建造于19世纪末期,建筑横宽13米,纵深17.5米,前方门突出主体1.8米,门宽13.5米,主体高17.5米,下为长方体,上为圆形拱体,四角及前门两面共六个圆柱。礼拜寺后有一念经用的堂室,长24米,宽4.8米,寺前有一水池。圆顶墓上是琉璃砖盖层,盖层下是用砖、石膏、沙、泥等建成,未用任何木料和钢材料。 墓下部有24个窗子,一门面向东,并有一个10米高的通气孔。上部有36个小格台,东南西北各有一个神龛。室内的墙壁上还清楚地写有: “朋友们,要知道这个建筑物是谁建造的吗?他们就是木汗买提艾力阿吉、尼牙孜阿洪、艾拜毛拉等建筑师们。”
2006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艾比甫·艾洁木麻扎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图什乡依克萨克村。
建筑结构
艾比甫·艾洁木麻扎建于十九世纪末期,建筑物宽13米,纵深17.5米,主体高17.5米,艾比甫·艾洁木麻扎由大门、院子、主墓室、堂室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为227.5平方米。 [1] 
麻扎建筑为伊斯兰式,顶部呈圆形,琉璃砖覆盖,下部为长方体,由砖、石膏、沙、泥等建成,未用任何木料和钢材料。结构和彩花装饰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具有典型的维吾尔民族建筑特征。
艺术价值
艾比甫·艾洁木麻扎是新疆古建筑艺术的体现。同时又是中国保存较好的典型的伊斯兰式琉璃面的麻扎建筑。
整座麻扎的布局,建筑构造和花纹图案等都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是维吾尔建筑艺术的精华和维吾尔人民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对研究新疆古建筑具有重要的科学、艺术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