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锁阳城墓群

摘要: 34.锁阳城墓群.汉至唐.甘肃省安西县.古墓葬.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阳城遗址.第六批
34.锁阳城墓群.汉至唐.甘肃省安西县.古墓葬.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阳城遗址.第六批
锁阳城墓群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桥子乡锁阳城附近戈壁滩上。墓区长30公里,宽5-8公里,有汉唐墓葬二千多座,有砖式、洞穴室两种结构,大型墓有六十多座,最大周长70米。 [1] 

简介
锁阳城墓群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桥子乡锁阳城附近戈壁滩上。墓区长30公里,宽5-8公里,有汉唐墓葬二千多座,

有砖式、洞穴室两种结构,大型墓有六十多座,最大周长70米。“锁阳城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范本;这里的古垦区及古代水利灌溉系统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标本;其沧海桑田的沙漠化演变过程也是中国西部最典型的活标本。祁连雪峰、雅丹地貌、沙丘红柳、大漠落日与多种古文化遗迹有机结合,形成了自然的美、淳朴的美、残缺的美、悲壮的美;——它是人类古文化同大自然完美结合的一个奇迹。” 
“锁阳城墓群”归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辑
在刚刚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名单中,安西县汉代至唐代的“锁阳城墓群”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阳城遗址。

安西县是甘肃省的文物大县,文物资源丰富。县境内现已初步查出的大型墓葬群就有3处,其中该县锁阳城镇数公里外的戈壁滩上分布有一处范围达90平方公里的古墓群,名叫踏实墓群,俗称四个墩子,这是迄今发现的河西走廊乃至甘肃省内规模较大的古墓群之一。据安西文物馆馆长李宏伟介绍,初步估计该墓群有大小墓葬400余座,其中有茔圈的墓座,从现存封土堆来看,大型墓占3%,平均周长55米,最大周长70米,中型墓占40%,小型墓占57%。199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安西县博物馆对安西县踏实一号大墓发掘整理发现,该墓的子母阙,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东汉时期唯一一处土坯垒制的子母阙遗存,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安西“锁阳城墓群”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阳城遗址,对扩大锁阳城遗址的保护范围、实施科学规划、合理开发保护都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