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乌拉泊古城

摘要: 143.乌拉泊古城.唐至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古遗址..第五批乌拉泊古城,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市西南郊约10公里处的乌拉泊湖畔。遗址海拔1100米,略呈方形,南北长550米,东西宽450米,城周长逾为2公里,城垣高大宽厚,残高达4米,底基宽5米,城墙的四角及城门均向外突出。乌拉泊古城,是乌鲁木齐的古老历史的一大实物见证,这是现今乌鲁木齐市已发现 ...
143.乌拉泊古城.唐至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古遗址..第五批
乌拉泊故城 : 唐轮台城址。位于乌鲁木齐南郊10公里处,是市内已发现的一座时代最早和保存最完好的古城池。南倚天山,东扼通往吐鲁番和南疆的必经要道天山白杨沟口,位居要冲。略呈方形,周长超过两公里。城墙夯筑,残高7米左右。四个城角尚存方形角楼遗迹,从城墙上分布的较密集的马面和中部的瓮门看,古城当年具有军事职能。城内有三道夯筑土墙,将城区分为东北、西北和南三个小子城。有的小城也筑有角楼和瓮城。在南小城内,还残留一夯筑土台,可能是一处重要的建筑基址。古城内到处散布着唐、宋时期的陶片,也出土过元代瓷片,附近农民还在古城内捡到清代各朝的圆形方孔铜制钱。

乌拉泊古城遗址 : 又名破城子,位于乌鲁木齐南郊约10公里的乌拉泊水库旁。其南背倚天山,东扼通往吐鲁番和南疆的必经要道白杨沟口,位居要冲。此城为乌鲁木齐市已发现的一座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城池,距今至少已达千年以上。有的学者认为它是唐至元时的轮台古城。乌拉泊古城南北长约550米,东西宽约450米,城垣保存尚好,高约4米,用夯土筑成。四个城角尚存方形角楼遗迹。每面城墙都分布有较密集的凸出墙身的马面。城墙中部则开有瓮城门。在古城内,又以三道夯筑土墙将古城一分为三,隔成东北、西北和南面三个小子城。有的小子城也开有瓮城和角楼。在南小子城内还保留着一处已被破坏的夯筑土台,可能为当时的一座重要基址。城内散布着大量的马、羊骨和陶片,出土文物有双耳瓮、灰陶罐、双耳罐、古钱币等。

乌拉泊古城,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市西南郊约10公里处的乌拉泊湖畔。

遗址海拔1100米,略呈方形,南北长550米,东西宽450米,城周长逾为2公里,城垣高大宽厚,残高达4米,底基宽5米,城墙的四角及城门均向外突出。

乌拉泊古城,是乌鲁木齐的古老历史的一大实物见证,这是现今乌鲁木齐市已发现的—座时代最早和保存最完好的古城池,距今至少已达千年左右。

古城颇具规模,气势不凡,其南背倚天山,东扼通往吐鲁番,和南疆的必经要道天山白杨沟口,位居要冲。

每面城墙都分布有较密集的凸出墙身的马面,城墙中都则开有瓮城门(北墙瓮门稍偏西),这些都表明了这座古城当年所具有的军事职能。

在古城内,又以三道夯筑土墙将古城一分为三,隔成东北、西北和南面三个子城。

有的子城也开有瓮城和角楼,在南子城内,还保留着一处已被破坏的夯筑土台,可能是当年一座重要基址。

古城内到处散布着大致为唐、宋时期的陶片,也曾出土过少量元代瓷片,附近的农民,从古城内拾到过许多清代各朝的圆形方孔铜钱,其中乾隆到光绪各代都有。

通过这些不同时代的遗物,可见这座古城,曾经历了千年的历史沧桑。

乌拉泊古城,是乌鲁木齐市辖境内,时代最早和保存最好的一座古城。

图文来源:西域特色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亚智库平台立场及观点,文章版权为作者所有,图文略有删减,侵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