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怀圣寺光塔

摘要: 7.怀圣寺光塔.唐.广东省广州市.古建筑..第四批 怀圣寺,中国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又称光塔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路。与泉州清净寺、杭州凤凰寺、扬州仙鹤寺并称为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创建的四大著名清真寺。寺称“怀圣”,即怀念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圣人之意。历史沿革寺院始建年代已不可考,相传由唐初来华的阿拉伯伊斯兰教传教师宛葛斯主持 ...
7.怀圣寺光塔.唐.广东省广州市.古建筑..第四批
怀圣寺,中国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又称光塔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路。与泉州清净寺、杭州凤凰寺、扬州仙鹤寺并称为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创建的四大著名清真寺。寺称“怀圣”,即怀念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圣人之意。

历史沿革
寺院始建年代已不可考,相传由唐初来华的阿拉伯伊斯兰教传教师宛葛斯主持,为当时侨居广州的阿拉伯穆斯林商人捐资所建。
有关该寺的记载,最早见于9世纪中叶阿拉伯旅行家苏莱曼的《东游记》,记述了广州“蕃访”穆斯林的生活及建有寺院1所。
南宋岳珂撰《桯史》记他在绍熙三年(1192)于广州所见有祀堂(即礼拜堂)和光塔。南宋方信孺在《南海百咏》中“咏蕃塔”诗后记曰:“蕃塔始于唐时,曰怀圣寺塔。”
根据现存碑刻记载,该寺在元至正十年(1350)、明成化三年(1467)、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及1935年皆经重修。
建筑布局
现该寺由寺门、望月楼、水房、长廊、碑亭、客室、礼拜殿和光塔组成。礼拜殿为寺的主体建筑,置于庭院的正面,造形为中国宫殿式。为3间带周围廊、歇山重檐绿琉璃、带斗拱的砖砌水泥建筑,耸立在带雕石栏杆的大平台上,庄严肃穆。石栏杆栏板上雕刻各异,有葫芦、扇子、伞盖、花卉等图案。大殿内洁白明亮、铺有木地板,三面有拉门。大殿梁下题字为“唐贞观元年岁次丁亥鼎建,民国二十四年岁次乙亥三月二十一日辛未第三次重建”。在大殿左侧碑亭内有元至正十年(1350)八月郭嘉重建怀圣寺碑,保存尚好,但石质有所风化。还有清康熙及同治时重修寺的碑记。在大殿右侧,原有清真寺经堂小学2层楼房建筑,后另辟新校址,迁离古寺。寺院的西南角,建有高达36.6米的砖塔,呈圆筒形,塔中为石心柱,塔内有石阶梯道可供登临,塔顶有“邦克楼”。塔表圆形灰饰,望之如光洁之银笔,故称“光塔”。
影响
该寺对研究中国海外交通史、建筑史、伊斯兰教史以及中国同伊斯兰国家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有重要意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